▲官網-竹縣田屋北管八音團田文光老師帶領起鼓合奏大開門

2020年臺灣客家音樂節以『當然愛聲你(客語四縣腔讀音:dongˊianˇ oi sangˊnˇ)』為概念規劃系列活動,12月12日(六)下午由「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為活動揭開序幕,晚上有「靓聲-客家經典再現演唱會」演出;12月15日(二)則由「新聲-客家管弦新味緒音樂會」登場,今(12日)新竹縣縣定古蹟及信仰中心「湖口三元宮」客家八音表演「鬧棚聲-客家八音堵班.拚場」,現場10團共同演出,其中竹縣田屋北管八音團深井新興軒北管八音團、新竹北埔八音團、新埔內立同樂軒也參與交流,表演開始更是由新竹縣田屋北管八音團的田文光老師領起鼓,十團共同演出大開門,場面相當震撼,重現早期農村社會客家八音作堵、較勁、拚場的經典畫面,相當精采,現場觀眾拍手叫好。

活動邀集田屋北管八音團、竹頭背客家八音團、吉聲八音團、和成八音團、花蓮縣漢聲北管八音團、美濃客家八音團、深井新興軒北管八音團、新竹北埔八音團、新埔內立同樂軒、頭份客家八音團等,南北之客家八音團互相拼場交流觀摩,重現演繹客家八音風貌。

縣長楊文科表示,客家八音結合了社會歲時與生活禮俗,同時保存了客家獨特的傳統音樂風貌,是台灣客家族群流傳久遠的傳統音樂,更是客家常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新竹縣是客家文化的重鎮,保存及傳承客家文化,更是他相當重視的施政重點。相信客委會與縣府攜手合作,一定能夠將客家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工作,做的更好。

客委會為了重現演繹早期農村社會客家八音風貌,並推廣客家八音,客委會於108年起,每年12月都會舉辦「客家八音拼場與匯演」活動,藉此機會讓南北之客家八音團互相拼場交流觀摩,展現客家族群獨特的生活文化。

文化局表示,新竹縣在「客家八音」文化保存工作上更是不遺餘力,今年10月17日,匯集新竹縣內6團優秀的客家八音團,舉辦「2020新竹縣客家藝術節-客家八音大匯演」。此外,也相當重視客家文化傳承,已經連續四年,舉辦「客家北管八音傳習夏令營」,連續2年在新埔鎮文山國小,辦理「客家八音深耕校園計畫」。昨(11日)天,本府青年事務中心舉辦的「竹夢 Young 點子」競賽,獲得第三名的「盛藝文化工作坊」,就是以「八音客家文化」的主題,提供八音團展演及陶竹藝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