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全球各國的步調,國境解封遙遙無期,促使國內旅遊快速發展,讓國人有機會放慢腳步,好好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當大同小異的觀光客行程再也無法滿足旅客的需求,能夠結合在地的深度玩法或特色體驗行程,便成了旅遊市場上的一大趨勢。本期可樂旅遊為讀者精選「單車騎旅」與「飛行體驗」兩大體驗式玩法,帶大家從陸地到高空用不同視角感受台灣之美。


時光騎旅

在慢活、生態、環保蔚為風潮的時代,單車旅行也逐漸成為人們喜愛的旅遊方式之一,而台灣更被譽為「騎腳踏車的天堂」,不論是城市、山線、海線,都有不同路線跟美景等著你去發掘。除了選擇自己探索,若能參加由專業領騎、領隊帶隊的單車旅行團,帶你騎乘私房路線與景點,並深入導覽解說在地歷史故事,更能替旅程增添不少溫度與感動。


城南漫遊 騎遇百年日式風情

城南是日治時期台北市之地名, 指舊台北城內之南,昔日範圍約涵蓋了現今古亭南邊一帶的巷弄。日治時期,日本總督府選定此處作為現代化都市發展和國民教育的重鎮,並將此開闢為日本人居住的高級生活區域,故可見許多古色古香的日式住宅;二戰後城南陸續遷入大量外省軍公教人員,促使文化、族群、語言及經濟活動上的融合與發展,讓此地蘊含著濃厚的人文歷史與藝術氣息。

西門紅樓,為全台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

 

騎乘路線從公館水岸公園出發,行經多個百年歷史的古蹟景點,如出自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之手的「西門紅樓」,是台灣首座官方興建的公營市場;日本真宗本願寺派於台灣所設的分院「西本願寺」,廣場旁還可見當年總住持人的宿舍「輪番所」;歷經清朝、日治到戰後初期的商業中心「剝皮寮」;日本灣生松平家族所建造經營的高級日式料理店「紀州庵」……都將帶領旅客一一探訪,騎著單車恣意穿梭在城市小巷,並透過專業導覽解說,深入了解台北這座城市的風華歲月。

剝皮寮街區內仍保留相當完整的清代街景風貌。

緊鄰新店溪畔的紀州庵文學森林景色宜人,為當時城南居民的生活重心。


淡蘭時光騎旅 見證清朝開墾百年足跡

喜歡親近大自然的讀者,也可以來場「淡蘭時光騎旅」,從福隆火車站出發,安排騎乘規劃完善的「鹽寮自行車道」,沿路可欣賞美麗的東北角海岸風光,並特別安排「淡蘭古道」走讀行程,一次包辦山海全景。淡蘭古道為清領時期淡水廳通往噶瑪蘭廳的交通要道,此古道可說是見證北台灣開墾的歷史,如今不僅具有歷史文化意義,也保留許多自然人文美景,近年來成為熱門的健走祕境之一。

清代嘉慶年間,於淡蘭古道共開闢北、中、南路線,這回的行程我們前往淡蘭古道北路中的「楊廷理古徑」,此路段為台灣知府楊廷理欲討伐海盜所開闢,平亂後清廷於噶瑪蘭設廳管理,而後漸漸發展成為傳遞公文的主要通道,距今約有200年歷史,被視為清代台灣山區開發最早的官道。

「遇見雞母嶺」生態園區,積極復育水梯田。

 

而這條歷史悠久的古道上,曾有座占地達200甲的水梯田聚落——「雞母嶺」,昔日的雞母嶺四季皆有宜人景致。然而隨著年輕人口外移,老年人無力耕作而休耕,往日美麗的水梯田和山徑也隨之荒廢。所幸近年來在「淡蘭國家級綠道」計畫推動下,讓淡蘭古道得以重現風華,再加上過去當地蕭家聚落後代,因不捨兒時記憶就此消逝,決定返鄉投入環境教育、復育梯田、修繕古徑,期望讓前來的旅人們,都能感受這山林田野的古樸美麗,尤其在此絕不能錯過「梯田餐桌」美食饗宴,在大楠樹下綠蔭遮陽,以及美麗水梯田與藍天白雲相伴下,品嘗著傳統山村美味佳餚,簡直是人生一大享受!

雞母嶺梯田餐桌,享用傳統鄉村美食(單核心少女日常提供)。


夢想高飛

無法出國的日子實在是悶壞了!各式各樣的搭機類出國、航空體驗營、飛行體驗成為旅客嘗鮮、解悶的新玩法。其中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屬「模擬機體驗」跟「飛行訓練體驗」,由專業講師親自指導航空知識,並帶你實際操作飛航模擬機;甚至可乘坐頂級教練機,讓教官帶你翱翔天際,享受真正飛上天空的無限快感。

澳亞訓練中心的模擬機,比照真實機艙規格還原打造而成。


直搗訓練中心 開模擬機實現你的飛行夢

位於桃園的「澳亞飛航訓練中心」,為國內許多航空公司指定送訓的訓練中心,平時並不對外開放,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訓練中心便與業者合作推出限量模擬機體驗營,不僅能一圓航空迷的飛行夢,也能滿足民眾暫時無法出國的渴望。

澳亞訓練中心模擬機外觀。

模擬機艙內,不論軟硬體都不馬虎。

 

飛行體驗營將由專業講師親自講解安全規範與飛行前簡報,接著便能揭開神祕的駕駛機艙,模擬機艙比照華信航空ATR機型1:1規格還原打造而成,從硬體設備到軟體皆不馬虎,學員們將在專業教官的指導之下,實際操作逼近真實飛機的飛行模擬器,飛行模式設有白天、黑夜場景,以及超擬真的地形與建築,百分百還原飛行員的上機情境,切身感受飛機在起飛、降落時的快感,體驗結束後還會頒發飛航體驗證書做留念。

學員親自操作模擬機體驗擬真快感。


體驗再升級!乘訓練機飛上天更過癮

光操作模擬機還覺得不夠過癮?那就直接坐進駕艙,從飛行員的絕佳視角,高空飽覽花東縱谷的田野稻浪、東海岸山脈的壯闊雄偉,將池上的金城武樹、綠島的睡美人岩與哈巴狗岩等美景一一盡收眼底。

限量飛行體驗營,可享受實機飛行的快感。(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提供)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為台灣目前唯一的飛行學校,是國內眾多航空公司培訓機師訓練的夥伴,同時也是國人學習飛行的最佳首選,專門航空公司培育民航機師明日之星。為了幫助熱愛飛行的夢想家能夠真正一窺飛行堂奧,安捷特別與航空公司合作,聯手打造限量飛行體驗營,內容豐富多元,包含專業的「地面學科課程」,從基本航空導論、飛機系統介紹、航空用語入門,再到航管通話等,一次掌握核心航空知識。真正起飛前,先來趟模擬機操作,瞭解基本的飛行科目操作。最後登場的重頭戲,就是使用頂級Diamond 42系列教練機,由最專業的飛行教官親自帶領學員飛上藍天,翱翔天際,體驗前所未有的真實臨場感。

從高空俯瞰花東絕美景致。(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提供)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1年11月號 228期 文‧圖/可樂旅遊


延伸閱讀

秋季浪漫輕旅 就從質感民宿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