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王國材政務次長(中間,藍色上衣)親自前往尖石鄉後山玉峰文健站視察噗噗共乘計畫

    新竹縣向交通部爭取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推動偏鄉「噗噗共乘」「智慧交通安全警示系統」成效良好,近日,交通部王國材政務次長也特別親自前往尖石鄉後山玉峰文健站視察,與當地長者熱情交流並致贈紅包給駕駛,肯定縣府、鄉公所及在地鄉民共同努力創造成績。

    王次長肯定新竹縣在縣長楊文科帶領下,所執行兩項計畫成效良好,兼具在地化及人性化等特色,也允諾將噗噗共乘計畫朝健全且永續發展目標前進,指示相關單位進一步研議納入公路公共運輸計畫,以確保偏鄉永續交通服務。

    縣府交旅處表示,「噗噗共乘」總經費431萬餘元,由尖石鄉公所及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團隊共同執行三年期計畫,由於考慮偏鄉交通不如市區便捷便推出共乘計畫,透過文健站、學校、衛生室、教會等在地合作單位進行方便預約搭乘,除可照顧長者採買就醫、偏鄉兒童就學外,也輔導當地青年融入共乘團隊擔任駕駛,可兼顧鄉內農忙及創造就業與青年返鄉的機會。目前以小規模試辦計畫,也期盼未來作為示範點逐步擴展至其他偏鄉服務範圍,並朝健全且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今年1月底縣長楊文科前往尖石鄉後山,見證噗噗共乘計畫正式上路

    隨後,王次長至竹北市新竹高鐵站旁之高鐵七路與文興路二段路口,視察「智慧交通安全警示系統」,肯定縣府設計這套友善交通號誌系統平台,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觸發系統,自動增加行人通行秒數及使號誌發出聲響,不但方便視障者使用,更有助於一般高齡者或行動不便者跨越路口,對於路口高齡者事故降低與提升路口安全相當有幫助,並承諾持續協助縣府擴大試辦範圍,指示相關單位持續協助擴大試辦範圍,期望未來可更加滿足視障者在就醫、就學及交通轉乘基本需求,打造竹縣智慧無障礙交通環境。

2月底縣長楊文科也至新竹高鐵站附近路口,測試「智慧交通安全警示系統」上路,新竹縣也成為非六都第一個建置此系統的縣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