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近年出現許多旅客必訪、老宅特色店家包含人氣炸雞店戲棚下、京町家串燒居酒屋、或者工藝櫥窗等,他們都是新竹市府「老竹塹‧老屋味」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申請者,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老屋補助計畫即日起開跑,凡在民國60年以前建造的老宅,結合文化藝術、傳統技藝、公共事務等,即可申請每月最高補助1萬元租金。今年再加碼修繕補助,最高將補助總修繕經費的50%,金額最高達50萬元。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一座300年古城,舊城區內擁有高密度的日治時期古蹟群,其中更藏著許多特色老宅,例如,緊鄰城隍廟上的中央路的紅磚老街,老宅散發魅力,更是文化藝術、傳統技藝、公共事務等最佳空間。新竹市府自4年前推出老屋活化經營計畫,讓老宅有許多新風貌,更成為旅客最愛打卡景點如戲棚下等。

林智堅市長說,為了協助老宅經營者,文化局積極爭取預算,終於在今年首度推出了「小額修繕補助」的項目,申請條件與上述租金補助相同,最高將補助總修繕經費的50%,金額最高達50萬元。

曾申請補助的老屋經營者「嗎啡韓式拿鐵」李庭慧說,她曾在韓國生活數年,返鄉後決定把韓式咖啡帶回故鄉,在找店面時,她見藏身小巷的老屋,屋內更有復古的檜木梯、充滿手感溫度的空間,處處都能感受到巷弄咖啡店的獨樹一格,因此決定在老宅開業。

位於石坊街內的「石坊小井」,店主陳威辰選擇了親戚居住的老屋來營業,陳威辰說,就是看中了老屋的氛圍,希望可以讓在此用餐的客人感受到「老房子」的美,更享受多種結合新竹在地特色菜餚,如:將福源花生醬及水潤餅入菜。

文化局表示,去年核定補助14家老屋,分別為:814冰店、戲棚下、京町家串燒居酒屋、實物生活x攪攪雜食鋪、Ca va小日和、弦悅草植物押花美學等。凡承租民國60年以前老屋的單位,即可填寫企劃書,闡述空間活化規劃並提出申請,最高可申請每月一萬元的租金補助。另外也可撰寫「小型修繕類」企劃書,最高可獲得50萬元的建物整修經費補助。

申請人請於上班時間,備妥申請文件逕向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新竹市中央路109號4樓)提出申請,租金補貼的申請日期為5月15日至6月15日止,小型修繕類則為即日起至年底。 

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持續進行中,欲申請修繕老屋補助,即日起向文化局提出申請,最高可獲得50%修繕經費補助,另外文化局也特別加碼,凡同時獲文化部核定補助者,加碼補助金額之20%。更多相關訊息請上文化局官網(https://reurl.cc/3NqLaM),或撥打洽詢專線03-5319756#264陳小姐。本計畫也有專業輔導團隊可協助撰寫計畫及解答老屋相關問題,可洽中華大學李老師:0939-2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