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知名的藝人安迪以及裕隆集團的董事嚴凱泰皆因食道癌而過世,兩人都是正當壯年的年紀,因此令人感到特別惋惜。食道癌是台灣前十大癌症死因之一,更是近十年來奪走最多人性命的殺手。

 

食道癌是安靜的殺手,極難以治療的一種癌症。在初期時,一般不太會有明顯症狀出現,因此一旦發現,通常已經是晚期,癌細胞已隨著淋巴系統擴散到身體各地,治療不易,導致死亡率非常的高。

 

認識隱藏於食道的可怕疾病

 

食道癌主要分成兩種:

 

一是鱗狀細胞癌:此癌症類型以亞洲人為多數,以有長期抽煙、喝酒、嚼檳榔等習慣的人為高風險份子,所以病患多是男生。台灣去年約一千八百人因食道癌死亡,是男生第五大癌症死因。

 

二是腺癌:腺癌多以西方人為主,通常是因為肥胖及胃食道逆流。當食道長期受到酸性環境影響後,會產生病變,引發癌症。

 

食道癌治療方式,早期以切除為主,那時癌細胞還在黏膜上,可以直接使用內視鏡切除黏膜,幾乎沒有傷口,五年內的存活率極高。而晚期,腫瘤若是過大,會先做化療縮小腫瘤後,再以手術切除。依照腫瘤位置,若是接近咽喉,甚至可能會切除喉嚨。

 

 

多方面著手 預防勝於治療

 

若要預防食道癌,最好戒菸戒酒戒檳榔。除此之外,飲食也很重要,需要重視飲食平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容易致癌的食物,如醃漬物、亞硝酸食物。

 

平常的生活作息上,吃飯時盡量不要吃的太快太急,避免吃過辣及太燙的食物或湯品,降低對食道粘膜的刺激。飯後短時間內切記不能「躺平」,避免胃酸逆流。

 

肥胖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之一,所以平時也要多運動,降低生活壓力,控制自身體重。

 

此外多觀察自身身體狀況,如有喉嚨沙啞、胸痛、慢性咳嗽,長期疲憊沒有精神等症狀,皆有可能是食道癌的前兆。

 

由於食道癌發現不易,因此定期檢查是很重要的。台灣目前較少提供食道癌篩檢,建議五十歲以後健檢時可以自費檢查。

 

圖源:Shutterstock、photo a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