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湖環湖步道沿線的高矮燈照明營造光環境

迎接全國疫情警戒調降二級,新竹市長林智堅今開箱青草湖環湖步道,經一年改造工程後正式開放,全線長約2公里,以生態工法打造無障礙步道,慢跑、散步、娃娃車都能暢行無阻。他說,全線林蔭充足,夏季使用不會太炎熱,還能從觀景平台眺望湖面。沿線的高矮燈照明營造光環境,晚上散步也格外浪漫,同步欣賞湖區夜景與星空。他也提醒市民,防疫不能鬆懈,民眾外出仍需全程戴口罩,務必保持戶外1公尺以上社交距離,戶外景點也禁止飲食。

林智堅市長表示,青草湖風景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過去缺乏系統規劃與串聯,硬體設施年久失修,造成友善行人空間不足、無障礙設施不完善、水岸邊界與鋪面生硬、植栽雜亂及部分區域陰暗潮溼等問題。

他上任以來積極活化青草湖,爭取經濟部水利署「全國水環境改善計劃」補助,共投入1.6億元,執行青草湖水岸環境改善,是青草湖啟用63年來最大改造。去(109)年5月開工,目前已完成清淤與邊坡修復,讓青草湖發揮治洪最大效益,並開放環湖步道供民眾使用。

青草湖環湖步道全線林蔭充足

林智堅市長說,目前全台仍有零星疫情傳出,民眾防疫不可鬆懈,來到青草湖休憩,得全程配戴口罩,請保持戶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並禁止飲食。

工務處表示,環湖步道使用多年,步道及周邊欄杆安全設施皆已老舊,許多市民常在此散步、慢跑運動,此次工程減少原有階梯步道,提供更順暢寬敞的人行步道,增加臨水綠帶,以無障礙步道串連各活動及休憩區域,並設置親水平台,整體照明重新設置,在夜間開啟不同氛圍。

工務處指出,環湖步道周邊臨山、臨湖,生態資源豐富,是許多動物棲息空間,未來可發展休閒與生態教育旅遊,因此設計團隊在規劃與施作時間,都盡量符合生態迴避、縮小、減輕、補償4項策略,避免擾動破壞周邊生態及動物,盼透過不同空間規劃及對生態的尊重態度,打造全新青草湖活動體驗。

市府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活化青草湖周邊地區,包含市地重劃、整建明湖公園與青草湖公園,新建柴橋社區活動中心等。其中,青草湖水岸環境改善工程,將進行步道系統調整、水土保持設施、景觀工程、設置消防救災碼頭、照明工程及植栽改善,除提供市民優質遊憩環境,更帶動周邊觀光發展,營造親水、人本、景觀豐富的青草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