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窯特展展期至110年11月28日

經過20年的研究與探索,頭份百年古窯在2021年再次啟動,臺灣陶文化協會在客家委員會的支持下,推廣臺灣陶窯文化,持續進行頭份斗煥坪「興隆窯」與「恒益窯」為主軸的徵件展系列活動。「興隆窯」與「恒益窯」是臺灣已知窯址中最早的客家窯廠,此次將古窯址所遺留下來的珍貴窯跡,以及透過徵件展所收集之文物,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以博物館的角色,提供場地平台展出「頭份百年古窯特展」。自110年10月23日開展後,即吸引民眾前往觀賞並獲好評,展期至11月28日止。

 

今(16)日客委會楊長鎮主委亦特地前來觀賞,由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親自導覽解說,從窯廠的歷史、地理脈絡至古窯及相關器物的採集研究,透過現場展品導覽解說,還原並描繪客家先民的生活軌跡。

鄧淑慧理事長為楊長鎮主委解說導覽

 

楊主委肯定鄧理事長多年來對於古窯的保存與客家之陶窯文化研究,對於鄧理事長建議於僑善國小旁的公園預定地,設立古窯遺址意象一事,表示將請苗栗縣政府在新建工程之前,先耙梳該地歷史文獻後,能以兼容並蓄的方式,呈現古窯遺址元素之文史意象,以豐富多元文化,展現在地故事。

 

鄧理事長對於苗栗古窯之研究,楊主委期能於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博物館館訊《客‧觀》中發表,讓更多人經由《客‧觀》館訊認識及瞭解臺灣陶文化協會,以及客家文化研究的努力與成果。

大缸唇口處頭份賴恒益製造單印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臺灣陶文化協會

展覽時間:110年10月23日至11月28日 / 9:00-17:00(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 三樓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頭份蘇興隆製造單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