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實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跨域結合智慧製造工程系,於今(3/3)日辦理智慧餐飲工作坊,邀請人工智慧與咖啡豆業界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咖啡的香味分解,AIOT跨界使用,以及人工智慧烘咖啡豆的實機展示。敏實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表示,辦理智慧餐飲工作坊,導入人工智慧與AIOT互聯網科技,讓傳統的咖啡手藝,透過人工智慧咖啡豆烘焙機,烘焙出更香、更醇、更爽口的咖啡豆,帶給國內咖啡業者一個新的經營環境與發展契機,未來更將朝向結合AIOT的雲端廚房發展,並早日呈現如北京冬奧的自動化智慧餐廳。

敏實科大人工智慧學院林文燦院長指出,傳統的烘豆技術,需仰賴專業師傅長時問間訓練與嘗試,才能夠烘焙出一流的咖啡豆,但有時受限於環境與村料條件,往往不能保持最佳品質與風味。敏實科技大學結合人工智慧大學的發展基礎,應用智慧農業烘焙出鹿谷頭等茶香的研究成果,運用人工智人工智慧,烘焙出最好品味的咖啡豆,將傳統咖啡業推展到智慧的境界。

今天的工作坊展現人工智慧智慧咖啡烘豆機,應用AIOT的技術,加上環境品質監控系統,在溫度控制、瓦斯流量、烘焙時間搭配咖啡材料與數量,進行人工智慧的優化烘焙,並且根據烘焙大數據分析,找出不同咖啡豆最佳的烘焙,解決傳統作法品質與風味變異的困擾。

本次工作坊除了有A I智慧的專家與烘焙專家到場之外,更有國內高職餐飲咖啡科的專業師生參與,大家對於敏實科技大學能夠開發先進的智慧咖啡烘焙機,表示由衷敬佩,並對將來透過人工智慧提昇咖啡豆烘焙與飲調的技術,在國際上競爭力,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