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5月買賣移轉棟數揭曉!其中台北3,068棟,月增11.7%,年增2.3%;新北5,721棟,月減6.4%,年減12.6%;桃園3,833棟,月增4%,年減1.6%;台中4,338棟,月減5.1%,年增0.8%;台南2,233棟,月增15.5%,年減11.3%;高雄3,648棟,月增7.6%,年減18.8%;六都5月合計共22,841棟,月增1.8%,年減7.7%;累計前五個月達11萬棟,比去年同期微增0.7%,為近9年新高。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六都5月的買賣移轉棟數較4月微增,一來是4月有清明連假,減少工作天數拉低基期,二來是預售屋禁換約的討論沸沸揚揚,讓不少買家轉投新成屋、中古屋懷抱,因買賣移轉僅統計成屋,所以買家從預售市場轉進成屋市場,將拉高買賣移轉量能;三來則是買家憂心央行後續可能縮減房貸年期,因而加速進場腳步;不過5月的買賣移轉,主要是反映4月的市場交易狀況,而4月疫情尚未進入高原期,因此疫情對市場的影響,須等到6月才會逐步反映在數據上。

 

張旭嵐並指出,由於政府的打炒房立場鮮明,且後續仍有央行升息的不確定因素,加上內政部再次重申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決心,對市場具嚇阻作用,所以近期大多數的投資型買盤已踩煞車,業者的推案步調也開始放慢,房市的觀望氣氛相對濃厚,使六都5月的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前五個月累計買賣移轉量的年增幅也愈來愈收斂。

 

 

平價宅買氣升溫  台北唯一年月雙增

在各都表現方面,雙北表現兩極,台北市不僅是唯一年月雙增的都會,今年5月的3,068棟,以及前五個月累計13,650棟,均為近8年的同期新高!新北市卻是唯一年月雙減的都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台北市5月的買賣移轉熱區,包括低總價供給多的中山、內湖,以及房價親民的北投、萬華,由於購屋的總價門檻相對低,在房價上漲、利率走揚的情況下,不僅對首購族更具吸引力,部分投資置產的買家,也看好低總價物件的後市轉進卡位,使台北市的買賣移轉棟數,受平價宅買氣升溫拉抬。新北市則因之前交屋量大的土城、中和、新莊、三重及新店等地,近期新案交屋潮暫歇,加上中古屋、新成屋消化速度快,市場補貨不及,成為5月唯一年月雙減的都會。

 

台中市的表現也算亮眼,今年5月的4,338棟,為近9年來的5月單月新高!累計前五個月21,648棟,更寫下近10年的同期最大量,且台中今年前五個月當中,有四個月的買賣移轉量都超過4000棟,為近11年來僅見,顯示台中今年的買氣相當穩定。

 

陳定中指出,台中的北屯、西屯、南屯及太平等房市熱區,近期的新案交屋量雖比先前緩和,但清水、沙鹿與大里等地,又接著湧現交屋潮,加上台中的平價蛋白區,依舊受到剛性客源的青睞,使台中近期的買賣移轉棟數,與近年同期相比仍處於相對高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