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攜手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以及多家知名企業,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2022「新竹X梅竹黑客松」,競賽結果今(23)日出爐!來自陽明交大隊伍「藍黑雙劍快速GBA4.3連擊封bee鬼」以「中心點」提案,從13組來自全國各地的隊伍中脫穎而出,奪下創客交流組冠軍!代理市長陳章賢恭喜獲獎團隊,也感謝其他隊伍兩天辛苦的參與競賽。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今年「新竹X梅竹黑客松」競賽吸引超過240位參賽者,連續2天不間斷的團隊合作,從職業安全到科技金融等多種不同面向,提出逾13個創新構想,打造「智慧新竹」,讓專業評審們十分驚艷。評審們也直呼每支參賽隊伍實力都相當強勁,發想也十分具有創意,實在難以抉擇。

勞工處表示,今年創客交流組由新竹市政府命題「發揮公私協力,打造包容丶靭性丶永續丶安全的智慧新竹」,最終由「藍黑雙劍快速GBA4.3連擊封bee鬼」隊伍以「中心點」方案奪冠,提案為運用科技打造運輸資料流通服務整合平台,呼應城市永續議題,鼓勵市民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碳排放。

評審余德彰委員認為,「中心點」的提案結合SDGs的篩選機制及配合使用者的消費習慣,對應城市需求,非常務實,可執行性很高,期許優勝團隊能將理念實踐,未來持續朝此目標發展。勞工處表示,冠軍「藍黑雙劍快速GBA4.3連擊封bee鬼」隊,由來自陽明交大電機工程系及資訊工程系大二的王堃誠、游建峰、陳昱佑、陳凱昕、凃奕辰等人組成,隊長王堃誠表示,能夠參賽又獲得評審委員青睞感到非常開心。亞軍為「glingling」隊,是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大二的周雨欣、陳彥如、楊甯雅等人,提出閒置物改造計畫,非常符合永續環保議題。季軍則是「工地幫」,來自基隆市二信中學高二的黃奕、錢祖晟、林坤霆、許惟尊等人,運用APP打造綠能錢包,減少即期食品的浪費及提出減碳方案,也非常符合全球趨勢。

勞工處指出,黑客組總冠軍「邪萬教教我」隊由來自陽明交大、中央及台大的同學組成的隊伍奪下梅竹大獎,方案發想以運用雲端技術結合AI解決職場安全,以準確偵測員工是否有配戴工地帽,隊長林奕宏表示,參加很多屆黑客松,本次首次獲獎,鼓勵其他同學繼續努力加油。

勞工處處長黃錦源感謝梅竹黑客松團隊辛苦的幕後籌備,今年活動規模更加盛大,有更多的企業共襄盛舉,除了培養創客人才,還提供獲獎學生難得的企業實習機會。期待不久的將來能看到參賽隊伍的發想,實際被企業採用或應用於生活,透過創客的無限創意,發揮公私協力精神,打造永續發展的智慧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