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台大分院自今年1月1日起為勞動部認可之職業傷病診治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單位,並成立「職業傷病診治暨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訂於今(19)日正式揭牌,新竹市副市長蔡麗清代表市府參加。蔡副市長感謝院方承擔起職災勞工復健重返職場的醫療重擔,造福大新竹地區職災勞工,市府將加強宣導職業安全衛生,並與新竹台大分院共同守護勞工家庭。

「照顧好一個勞工,就是照顧好一個家庭。」蔡麗清副市長表示,預防重於治療,讓勞工有安全安心的工作環境,打造零職災的幸福城市是市府重要的責任,一旦職業災害發生,醫療期間及後續的復健都很辛苦,直到勞工順利重返職場,才能讓家庭回歸正常。蔡副市長指出,新竹台大分院由職業災害網絡醫院進階為兼具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與認可職能復健專業機構,將能提供大新竹地區職傷民眾就近申請補助所需的復工評估與職能復健強化訓練等服務。

新竹台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新竹地區為全球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之一,為因應勞動人口增加衍生的職災診治需求,本院致力提供一站式的職災服務,並於112年1月1 日起正式成為勞動部認可的職業傷病診治暨職災職能復健機構。截至3月底,已服務約100位職災個案,未來本院將持續提供優質的醫療及重建服務。

勞工處說明,新竹市政府自105年起爭取勞動部經費補助,成立工安輔導團,透過志工的安全衛生專業經驗提供務實的防災資訊及方法,輔導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109年成立11個局處的「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推動小組」,以身作則在市府的各項業務推動納入職業安全項目,全方位提升職業安全衛生。勞工處表示,為預防勞工罹患職業病,勞工處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合作,於今(112)年4月26日在本市身心障礙者綜合就業大樓(龍山西路99號)提供勞工個人健康諮詢、健康指導與工作適性評估建議等服務,活動採上網預約制(https://reurl.cc/5MXMeV),歡迎勞工或雇主多加利用。

勞工處設有專人提供職災勞工家庭支持、勞動權益維護、復工協助、轉介就業服務、職業輔導評量以及辦理重返職場補助辦法所定各項津貼等職業重建資源。職災勞工或雇主如有相關服務需求,可致電(03)5324900分機209及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