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妥善處理廢棄漁網,避免成為海洋廢棄物的潛在來源,新竹市環保局今(112)年與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攜手合作,4月13日起啟動「海洋風收站」,廢棄漁網每公斤兌換現金15元,執行2個月回收已超過5公噸,展現漁民守護海洋的行動力。為升級廢漁網回收去化作業,市府特別祭出20萬元,7月1日起執行廢漁網回收去化精進計畫,加碼推出「彈性價格收購專案」,針對漁民個人年度累積回收量達3公噸以上,其後續精進分類回收量將以最高每公斤30元收購,鼓勵漁民更主動積極蒐集廢棄漁網、自主精進去化,將漁網、繩索、配件妥善分類,提升去化漁網的量能及品質。

市長高虹安表示,廢棄漁網為海洋廢棄物主要來源之一,棄置漁網會危害海洋生物,包括纏繞鯨豚、海龜等,過去在新竹海域就發生海龜被漁網纏繞受困在海面上,幸好被環保艦隊志工及時發現緊急救援,才免於一死。因此,為避免廢漁網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同時維護健康的海洋生態環境,市府從源頭直接向漁民收購廢漁網,同時減少後續清理成本,而回收的廢棄漁網可製成再生塑膠產品,並加碼推出彈性價格收購專案,最高回收價格每公斤30元,歡迎漁民加入回收生力軍的行列,落實循環經濟及海洋保護行動。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漁網多以塑膠或耐用合成材料製成,如聚乙烯、尼龍及特多龍等材質,且通常有浮標、金屬等配件,自然環境難以分解,海洋中的廢棄漁網除了會佔據海底棲地空間、造成海洋生物死亡,更可能會纏繞船舶影響漁船行駛安全。提醒所有漁民務必將不堪使用的廢漁網回收上岸,勿任意丟棄污染海洋環境,請先去除廢漁網的配件及其他海洋雜質廢棄物後,把廢漁網裝袋打包或繩索綑綁,拿到海洋風收站進行回收兌換現金,用實際行動來保護海洋環境,也提醒漁民利用休漁期間參與循環經濟的行列。環保局說明,廢漁網的正確處理步驟及收購價格,廢漁網交付回收前應先完成前置清理的4個步驟,步驟1:去除廢棄物等雜質,步驟2:拆除繩索及配件(浮子、沉子、鉛線等),步驟3:沖洗乾淨,步驟4:裝袋打包或繩索綑綁,完成清理的廢棄漁網提交至海洋風收站,即可每公斤兌換現金15元。若將廢漁網做更精進的細部分類,區分為漁網、繩索等各部分,再加碼5元,亦即以每公斤20元收購。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今年首度試行的廢漁網「彈性價格收購專案」,若參與的漁民個人年度累積回收量達1.5公噸以上,後續精進分類的回收量將每公斤再加碼5元(亦即25元)收購,若個人年度累積回收量達3公噸以上,後續精進分類的回收量將每公斤再進一步加碼5元(亦即30元)收購。

環保局強調,今年彈性價格收購專案總獎勵金20萬元用完為止,請持有廢漁網的漁民盡早利用休漁期或漁閒時間整理去除雜質,交付海洋風收站領取高額獎勵金。海洋風收站開站營運至12月28日,營運時間為每月第二、四週的週四上午8點到12點,地點在新竹區漁會(東大路四段315號),除回收廢棄漁網之外,同時回收「紙、鐵、鋁、塑膠、玻璃、電扇、電池」等7類資源物,採秤重或計量兌換點數,集滿可兌換禮券或清潔用品等好禮,每人每場次限兌換2份,兌完為止。

環保局表示,市府將持續用心維護海洋環境,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4海洋生態,也期盼民眾共同重視環保、節能減碳及提高環境品質,落實全民綠生活,一起守護珍貴的海洋環境,打造「宜居永續」的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