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毛髮長不長?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罕見!
根據外國資料統計,所有患有掉髮疾患的兒童中有10%屬於「生長期毛髮鬆脫症候群」。估計每年每百萬發病率為2-2.25例。它的特點是處於生長期的毛髮與所處毛囊的結合不夠牢固,導致可以輕易無痛地拔除。「生長期毛髮鬆脫症候群」並不會合併其他皮膚、牙齒或指甲的異常。


最常見於金髮白人女孩,但其他人還是有可能得到
「生長期毛髮鬆脫症候群」雖然偶爾有遺傳的案例,但大多數病例是偶發性的。在少數患者家庭中可觀察到頭髮角蛋白(KRT75)的突變,但其相關性尚不清楚。大多數患者是2歲以上,金髮白人的女孩,但其他人還是有可能得到。少部分努南氏症(Noonan Syndrome)的患者也會合併有「生長期毛髮鬆脫症候群」的情形。


「很少需要理髮」是最常見的特徵
受影響的兒童通常有稀疏而短的頭髮,很少需要理髮。患者的頭髮很少能長到超過肩膀長度。頭髮的質地通常柔軟,且毛燥而缺少光澤。在顯微鏡下,經常可以看到毛髮根部呈現皺褶的角質層和變形的毛球。


絕大多數的孩子長大後會改善
目前針對「生長期毛髮鬆脫症候群」仍然沒有非常好的治療方法。不過大多數的小病人往往長大後,頭髮的生長情形會有所改善。某些研究顯示外用Minoxidil(敏諾西代,也就是落健的主要成分)能夠改善病人頭髮的生長情形。

 

 

 

文章摘自_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第217期國泰醫訊
文 /俞佑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