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中,自殺排行第12名,其中15到24歲族群的主要死因,自殺則位列第2名,由此可見自殺防治的重要性。市長高虹安表示,新竹是座具有年輕活力的科技城市,為鼓勵青年朋友勇於求助,新竹市政府8月起配合中央推動「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將補助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協助調適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打造「健康安心」城市。

高市長說,市府團隊重視市民心理健康,自上任後即責成各局處落實自殺防治任務,包含6月召開「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委員會議」,從前端預防宣導、發現潛在個案,到個案管理與追蹤,各階段都必須確實執行,進而防範於未然。此次市府攜手中央推出「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補助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只要掃描QRCode,就可找到鄰近的醫療院所或心理機構,陪伴年輕朋友走過低潮。衛生局長陳厚全表示,竹市有17家的精神醫療院所、諮商所及治療所共同加入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有需求且符合條件的年輕朋友,可至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網站或衛生局官網,查詢竹市配合的諮商機構並進行預約,服務方式也提供「通訊諮商」之選擇,以提高使用便利性,讓諮商不再遙不可及。也提醒市民朋友,若遭遇周邊親友有情緒困擾時,不妨掌握3步驟:1問(主動關懷)2應(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人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共同為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盡一份力。

衛生局說明,其他市民朋友不分男女老幼,若遇情緒困擾、沮喪或壓力時,皆可至「新竹市數位市民整合服務平台」(https://reurl.cc/QjQ6dq)預約申請免費心理諮詢服務,亦可撥打24小時1925安心專線,專線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洽詢新竹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5355276),將有專人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