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住民人口約1萬5千多人,縣府社會處近年陸續舉辦家事管理、通譯、志工培訓、podcast訓練及多元文化推廣等課程,營造友善的新住民生活環境。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將在9月9日、16日及23日,辦理3場次多元文化導覽員培訓課程,提昇新住民多元觀點的導覽技巧,包含香草茶、香膏製作、文化分享等等,歡迎新住民朋友在8月30日前報名,每場限額15名、先搶先贏!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表示,這次導覽課程有2場次的主題是「走讀微笑好味道」,上課地點將移師到湖口工業區西區仁樂路旁,這是一個極具東南亞特色的街區,並培力新住民朋友擔任導覽員,介紹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特色的商店,再由專家指導導覽技巧,於導覽培力課程中融入多元文化及性平觀點,未來將透過新住民導覽員的解說,有機會讓這條街區除了有工業區外籍移工來消費,更能透過多元文化融合的觀點,闡述新住民生活軌跡,吸引更多在地的民眾前來,走訪不同國家的商店,體驗多元文化。

 

另一場次地點在新埔鎮內立社區「知足園」,這裡除了以關懷長者為出發點,打造不需彎腰的社區菜園,更規劃出富含多元文化風情的新住民辛香料種植區-「茗香弄草香草園」。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說,「知足園走讀」將邀請新住民講師,共同將東南亞香草文化融入導覽中,讓導覽不單是基礎的植物導覽,也可以從導覽中學習到多元文化、習俗及新住民的生活經驗,更發展出融合多元及在地文化的香草茶及左手香膏製作DIY,內容生動豐富。報名課程及預約導覽洽詢專線03-6570832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wXcX8AtDPQwHzbj7

 

社會處表示,為強化新住民及其家庭服務品質,縣府委託新竹市基督教女青年會辦理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關懷輔導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促進多元文化認識,並提供新住民家庭各項福利資訊服務之整合平臺,請新住民朋友多加利用。縣府也和明新科技大學(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合作,連結資源,輔導新住民女性就業及創業,其中本縣取得托育人員登記證書的有10位,9位是中國籍,另一位為越南籍的陳小姐。陳小姐擔任居家保母6年,用耐心、細心、愛心陪伴孩子成長,並不斷精進專業知識和技巧,同時也取得通譯人員證書,是工作充實忙碌但充滿成就感的新住民案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