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竹塹中元城隍祭於28日農曆七月十三日舉行「查夜暗訪」,每年由都城隍爺的大、二公子輪流領城隍旨令,先替都城隍爺執行訪查中元遶境賑孤之主要幹道,上百位民眾分持火把跟在隊伍後面行走,陣仗綿延數十公尺,祈求城隍爺庇佑平安,途所經街道皆被火把點亮,場面相當盛大。市長高虹安、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共同扶轎同行。

市長高虹安表示,每到農曆七月為城隍祭登場的季節,深具文化意義,竹塹中元城隍祭即將來到最高潮,今日為城隍爺奉旨「遶境賑孤」前2日所舉辦的「查夜暗訪」,先替城隍爺進行探路。今年由都城隍爺的大公子開先鋒,讓沿路上的孤魂野鬼有機會向公子申冤,也能夠讓農曆七月15日的遶境賑孤的活動更加順利,最後祈求城隍爺保佑新竹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安居樂業。民政處長嚴翊琦表示,新竹都城隍廟已經有270餘年歷史,見證新竹市的繁榮與發展,更是新竹民眾的信仰中心。竹塹中元城隍祭四大系列活動包含「福門大開」、「夯枷解厄」、「查夜暗訪」、「遶境賑孤」,今日所舉辦的「查夜暗訪」,即是為「遶境賑孤」揭開序曲。最後登場的「遶境賑孤」將於8月30日下午1點舉辦,邀請國人一同來感受百年城隍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