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為了加強青年事務委員會與市政間的結合,今年首創推動「青年公共參與及公民培力計畫」,規劃辦理二場次公民培力工作坊,首場於日前精彩登場,討論主題為「舊城區復興」,邀請專業講師議題解析,帶領青年委員們透過審議式民主─世界咖啡館模式分層解析、發想、形塑,暢談對竹市的未來藍圖,並增進青年與市政規劃的連結。

市長高虹安表示,新竹為北台灣開發最早的地區,過去曾為「淡水廳治」的所在地,舊時稱「竹塹城」,具豐富歷史底蘊、人文薈萃。近年因竹科的迅速發展,新竹市人口也逐年上升,在新舊共生之下,創造新竹獨特人文風貌。如今新竹為全台古蹟密度最高之地,因此舊城區的再復興計畫將能帶動文化傳承、地方經濟與觀光產業等多個面向。

高市長表示,目前推出的「舊城商圈再造復興計畫」將以「數位工具導入」、「店家環境優化」、「創新服務與創新商品開發」等三大策略協助舊城區商圈活絡,但舊城區並不僅限於商圈復興,創新服務、藝文展覽與青年創業等都是非常好的融合。因此,邀請青年委員透過「世界咖啡館模式」,談笑間激發對竹市舊城區復興的發想,暢談對市政的願景與規劃市政藍圖,共同產出可行性方案,期盼將青年的創意融入施政參考中,再造竹塹風華。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今年市府為了培養青年朋友獨立設計思考能力,發揮無限創意!推出非常豐富多元的活動。如「舊市新語風設計」青年設計思考營,即選定舊城再生基地「大同108」作為創新探索場域,學員們運用設計思考工具、生成式人工智慧和虛擬現實技術,展現城市創新與文化探索。課程中受到來自函館、北京和新竹市的城市創新案例啟發,以竹市長安街為原型,攜手打造了三個未來概念平台:竹餅節、童裝慶、以及青草博覽會。其中內容包含長安街區傳統餅舖、童裝批發和青草老店等舊城文化的創新延伸,更首次運用VR360環景互動技術結合創作者的設計。

勞工處表示,首場工作坊邀請到東海大學、同時為台中中區再生基地(DRF Goodot Village)發起人蘇睿弼教授,來分享舊城區復興經驗,借鏡其串連各地方創生團隊等發展脈絡,尤其近年許多百年歷史的老建築群逐步開始活化再利用,包括新竹州圖書館結合星巴克進駐等,讓文化與產業、創業結合出新火花。市府非常重視青年的意見,產業發展處、都市發展處、文化局等均派代表參與,期望透過公民培力工作坊,帶領青年委員從自身專業領域發想,共同交流討論,融合彼此專長,激盪出新的創意想法,將市政議題討論的更全面,讓青年親自參與市政規劃,創造政策藍圖,展現「老城市、新活力」。

勞工處提醒,除了培力工作坊,竹市府與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及多家知名企業,合作舉辦八年的2023「新竹X梅竹黑客松」競賽活動,報名時間即將於9月25日早上八點截止,10月21日至10月22日在清華大學新體育館舉辦,第1名團隊頒予4萬元獎勵金、第2名團隊頒予3萬元獎勵金、第3名團隊頒予2萬元獎勵金,歡迎青年朋友把握機會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2023.meichuhackathon.or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