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於昨(9)日舉辦「吳嘉峻藝術進駐黃金町分享報告」活動,邀請藝術家吳嘉峻分享在日本黃金町駐村期間的創作及精采歷程,吸引許多藝文愛好者參與。藝術家吳嘉峻畢業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電子科技音樂,現為一名作曲家及新媒體藝術家。近期作品關注音樂在佛教觀想、民間信仰及當代音樂中的符號性,作品曾獲選首爾國際電腦音樂節、紐約電子音樂節等演出,備受好評。

文化局代理局長暨新竹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欣耀指出,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長期支持青年創作者及推動創新藝術展演,是市內相當重要的藝術據點。新竹市文化基金會今年特別與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攜手合作,與日本橫濱市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合辦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期望能促進竹市與國際藝術交流,為兩地帶來精采的藝術對話與合作。

鐵道藝術村的營運單位智邦藝術基金會說明,「新竹市鐵道藝術村X橫濱市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藝術交流計畫」是一個雙邊交流的計畫。透過計畫的推薦,日本藝術家SUZUKIMI(鈴木貴美子)於今年9月至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進行3個月的駐村,其作品《STATION 1913》目前正在鐵道藝術村展出。台灣藝術家吳嘉峻則於今年8月前往日本黃金町進行為期2個月的駐村,期間舉辦了3場音樂會,並參與了「KOGANECHO INTERNATIONAL ARTIST'S NETWORK 2023 NOBODY KNOWS THEIR STORY」藝術季展演,同時在展區中展示了演出紀錄、樂譜及草稿,向觀眾呈現完整的創作歷程。吳藝術家表示,這是他首次到海外進行短期駐村,感謝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的支持與協助。身為進駐藝術家,他深切感受到黃金町的藝術社群已在這片土地上開展出新的面貌,取代了過去性工作社群的環境景觀。然而,對於過往歷史的取代性,他同時感受到隱隱的不安,因此本次創作將聚焦於人們在面對「不安」與「不穩定」的狀態中如何自處。

吳藝術家於日本駐村期間所創作的《置換Replacements》是一首結合了長笛、電子音樂和影像共同演繹的作品。邀請了在日本東京音樂大學攻讀博士班的李子乔進行長笛演奏,視覺藝術家陳繪羽製作影像。通過演奏者的呼吸聲、火車行徑中如海浪般起伏不定的影像,及碎片化的聲響,巧妙地呈現內心情感對應外在環境的細膩感受。於此期間,藝術家也結合了過去所創作的2首作品「喚起」、「金光」,一同於藝術季進行演出。

文化局表示,期盼來到竹市的觀眾,透過藝術家的分享及創作紀錄片放映,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藝術進駐、認識日本橫濱市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的藝術社群、與周邊居民的互動模式,以及藝術家精彩的音樂創作歷程。民眾如需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臉書粉絲專頁( facebook.com/Hsinchuwarehouse )查詢,或洽03-5628933及1999為民服務專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