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持續加速推動智慧城市,就職五周年前夕,新竹縣政府今(22日)舉辦「2023智慧城鄉論壇」,由縣府環保局長蕭宏杰、行政處長周秋堯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高文婷組長分享近年在推動低碳永續及智慧治理的豐富成果,並邀請多位智慧城市專家學者,透過交流、討論,協助縣府提升數位治理能力,實踐「科技首都 幸福竹縣」的願景,營造智慧永續與安居樂業的合宜環境。

論壇由縣府、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及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共同辦理,並以「實體參與」與「線上參與」雙軌方式進行,吸引超過百人共襄盛舉。

縣長楊文科表示,2016年AI科技開始興起,縣府在5年前就看準AI發展趨勢,推動AI智慧園區,也獲得大力支持,明年陸續開始營運後可帶來4000個就業機會、至少1000億的年產值;縣府也邀學者專家成立智慧城市諮詢委員會,並聚焦「智慧交通、智慧產業、智慧教育及文化、智慧醫療照護、智慧治理」5大面向全力推動。

在教育方面,與桃園合作成立文文盃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讓國中、小學生從小就使用陽明交大提供的物聯網「Rabboni」感測元件,運用大數據發揮創意開發設計相關產品;在疫情期間設置線上的米立雲學習系統,並首創「School+親師生平台」App,無論是學生請假、成績查詢,甚至是午餐菜色家長都能掌握;縣府也推動會說台語及客語的AI機器人「凱比同學」,運用AI科技增加學童學習動機。

在交通方面,運用智慧交通燈號控制系統,讓竹北從經國大橋到竹科的行車時間節省了30%,並將此成功經驗推動至竹北交流道周邊區域道路,也與市府、竹科聯手打造智慧交控系統,該系統也獲得IDC2023未來企業大獎「智慧城市類別-最佳互連城市獎」的肯定。

在智慧治理方面,最重要的是要讓民眾有感,他一上任就落實行政革新去除「淤泥效應」,透過運用My Data,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達成簡政便民的效果。在數位透明政府方面,Open Data已開放超過700項資料集,且108年、110至112年皆榮獲數位發展部「資料開放金質獎」第二組地方政府第一名佳績。

楊文科說,未來縣府也會繼續努力,走在全台縣市的前端,為新竹縣鄉親未來30年榮景做好基礎工作,很高興在就職五周年前夕舉辦此論壇,具有豐富推動智慧治理經驗的人能齊聚一堂,希望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

行政處表示,論壇共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為「新竹縣的低碳永續發展策略」、「新竹縣的智慧治理藍圖與城鄉發展」及「智慧治理與建築管理數位化」等三個專題演講,由分別由縣府環保局、行政處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建築管理組進行分享。

下半場綜合討論題目為「以公私合作推動智慧城鄉發展」,由行政處長周秋堯及都市發展與環境教育基金會榮譽會長林建元共同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新明、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智強、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林一平、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于俊明及華南金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陳子昂等多位產官學專家共同與談,分享智慧城市發展前景與趨勢,及新竹縣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