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想在亞馬遜工作的員工,該公司有一個解決辦法:發錢讓他們辭職。

亞馬遜每年都會給其訂單旅行中心的全職助理發放最高5000美元的現金,讓他們離開公司。在亞馬遜工作一年後,員工就有資格領取這筆現金。但是,這裡有一個規定:接受這筆現金的人,將永遠不會再到亞馬遜工作。

「我們希望那些願意在亞馬遜工作的人留在這裡工作。」亞馬遜發言人梅蘭妮-埃切斯(Melanie Etches)說,「從長遠來看,留在你不想待的地方既不利於員工的發展,也不利於公司的發展。」

對於在亞馬遜工作一年的員工,亞馬遜提供2000美元現金讓不想幹的員工辭職。然後,工作年限每增加一年,亞馬遜發放的金額就多1000美元。最高發放的金額為5000美元。

這項計畫名為Pay to Quit,是由賣鞋網站Zappos首創。該網站於2009年被亞馬遜收購。Zappos網站將這項計畫拓展到了它的剛入職幾周的新員工。如果這些新員工辭職,Zappos網站將會給它們發放1000美元現金。

亞馬遜宣稱,他們並不想員工接受該計畫。事實上,該計畫備忘錄的標題就寫明「請別接受這項計畫」。

但是,亞馬遜為何又要推出這項計畫呢?

「我們的目標是鼓勵員工花時間想一想他們真正想要什麼。」亞馬遜創始人兼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在2014年給股東們的信函中寫道。據亞馬遜稱,很少有人會真的接受這項計畫。

考慮到員工流動的極高成本,鼓勵員工辭職的商業戰略聽起來似乎有悖常理。但是,據企業文化專家邁克爾-伯切爾(Michael Burchell)稱,這樣做能夠提高員工的積極性,而且從長遠來說可以提高成本效率。

伯切爾稱,員工積極性往往就是兩件事:留在公司和努力工作。雖然Pay to Quit計畫不一定會推動員工更賣力地工作,但是它解決了員工去留的問題。

「如果你選擇不接受這筆錢,而選擇留在公司,那麼這就是說你會忠於你的公司,忠於你的工作。」 伯切爾說,「它有助於確定員工和雇主之間的心理契約。」

實際上,拒絕接受這筆錢的員工在心理上相當於「形成了一種契約」,會更加忠於公司。這就會促使他們更積極地工作。

研究結果也支援這種邏輯。蓋洛普的一份分析報告發現,如果一個團隊擁有積極性較高的員工,那麼這個團隊的工作效率要比其他一般團隊高出21%。而北卡羅來納大學肯南-弗拉格勒商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則發現,如果一家公司擁有積極性高的員工,那麼它的三年期平均營收增幅是一般公司的2.3倍。

在另一方面,伯切爾稱,積極性不高的員工更可能接受這筆錢。這些員工給讓公司增加不少成本。根據蓋洛普的研究報告,積極性不高的員工,心懷不滿,工作時並無效率。他們會給公司增加34%的成本,即對於每1萬美元的薪水,他們會讓公司多浪費3400美元。這就是說,如果一個不積極的員工年薪為7萬美元,那麼他每年會給公司增加2.38萬美元的成本。

伯切爾稱,通過Pay to Quit計畫,亞馬遜能夠清除那些沒有積極性的員工。儘管公司重新招聘人才可能會在短期內增加成本,但是它可以讓更合格的員工來填充空缺職位。

「從經濟上來說,他們這樣做長遠來看是很划算的。」

 

編譯/樂學

本文轉載自騰訊科技:亞馬遜的奇葩計畫:給辭職員工發錢 然後永不錄用

本文由奇想時代授權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