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和遊戲視頻內容製作者們注意到,最近YouTube直播的收視量激增。YouTube的直播功能早已存在,近期也沒有任何重大的演算法策略調整,觀眾為何會突然增加? 

YouTube直播的崛起之路

對於YouTube直播來說,這正是吸引觀眾的最好時機。數位媒介公司Theorist Media的YouTube頻道GTLive,從2015年開始播出遊戲相關的直播視頻,最近觀眾越來越多。2018年初,GTLive的放送內容的線上觀看人數可以達到1.5萬至1.7萬,但如今,這一數字已經增長到2.2萬至2.7萬。

APP新玩法

數位視訊網路公司The Young Turks Network的CEO Cenk Uygur,也觀察到相較於過去,YouTube更加青睞直播視頻。2011年,YouTube直播功能上線後,TYT是第一批開始直播的YouTube頻道之一。2016年,YouTube手機端APP也上線了直播選項,Uygur說他也是第一批創建者。隨後Uygur發現手機拍攝的直播視頻,能收到更多的點擊。

雖然Uygur無法量化這一上升趨勢, 但這種勢頭已經足夠顯著, 以至於今年5月15日, 他計畫召開一次會議,鼓勵公司其他的部門也使用YouTube手機端APP上傳更多的直播視頻。

演算法調整

「觀眾絕對喜歡在平臺上的直播。」數字媒體Fullscreen的總監Jon Brence說。這一趨勢已經變得如此明顯,以至於視頻創作者們開始發佈視頻日記,以期跟上潮流。此前,這些視頻創作者們在上傳視頻之前,會錄製、編輯視頻。但是現在,許多人會選擇在YouTube上直接直播他們的生活,並將錄製的視頻保留在自己的頻道。這一生產環節的轉變節省了創作者的時間,並且「如果平臺注重直播功能,他們還可以獲得可觀的點擊量。」

目前還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YouTube平臺上直播觀看量的激增,這是一個類似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觀看量上升可能是因為觀眾對直播更加感興趣、YouTube演算法隨之調整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YouTube演算法先行調整側重於直播、引起觀眾點擊觀看的原因。

YouTube的一位發言人稱,YouTube沒有進行任何重大的演算法調整來推廣直播視頻。進行直播的視頻創作者每年都在增加,觀眾花在直播上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但我們注意到,YouTube讓一些直播的位置更加顯眼」,Theorist Media 的COO Stephanie Patrick說,除了在用戶主頁上展示直播視頻之外,YouTube還在用戶的訂閱清單中將直播頻道標記出來。除此之外,YouTube還在搜索結果中高亮了直播視頻,這些措施都有利於新聞媒體提高重大事件的直播覆蓋率。

互動活躍

媒體Meredith’s Time的視頻部門主管Jonathan Woods說,受到YouTube搜索結果演算法的影響,其直播觀眾是非直播視頻的三倍以上,發佈的直播視頻時長達到1600小時。如今,用戶在直播上花費的時間是非直播視頻的10倍,並且發佈了9倍以上的評論和互動。

直播活躍的互動量可以解釋為何其在YouTube上數量上升,「觀眾們希望在直播中體驗直接互動,而非之前對『點播視頻』的需求。」

同時,YouTube也希望觀眾提高對直播的需求,「我推測這可能是因為亞馬遜的Twitch關注度較高,YouTube希望用戶知道,直播也是他們平臺功能的一部分,」Patrick說,他認為亞馬遜的視頻服務太過傾向於遊戲視頻。

Facebook的涼涼之路

除了跟上Twitch的步伐之外,YouTube還希望通過直播的發展來達到狙擊Facebook的目的。今年早些時候,Facebook推出了一個旨在鼓勵遊戲視頻製作者進行直播的項目,讓創作者可以通過Facebook獲得報酬,正如幾年前針對媒體的扶持策略一樣。據遊戲創作者管理公司Bent Pixels的銷售副總裁Louis Timchak所說,Facebook每月的補貼可以達到上萬美元。

然而,鑒於此前停止補貼內容創作者的歷史,遊戲視頻製作者對與Facebook的合作吹毛求疵。「Facebook與內容創作者們進行了大量的合作,這些合作將在一年後到期,意味著隨後將過渡到一個不穩定的創作環境。」Patrick說,這不僅是Facebook的可靠性問題,同時也是遊戲視頻製作者在這個平臺上的心得,不像YouTube和Twitch,使用者需要登錄才能查看Facebook上的視頻。

也許Facebook不是在資助內容生產者,還想要證明Facebook可以為他們提供目標觀眾,而不是將他們的視頻內容作為資訊流中短暫的調節。90%的時間中,Meredith’s Time在YouTube 和Facebook 上同時直播,其視頻部門主管Woods說,「我可以保證,由於Facebook的使用方式,使用者在YouTube頻道上所花費的時間和參與度都有明顯的提高。」

 

本文由奇想時代授權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