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工作讓妳在家當貴婦,還有什麼挑剔的?」

「我每天頂著高溫費心幫你煮晚餐讓你吃得健康,為什麼不能自愛的不吃垃圾食物?」

「為什麼我下班只是調了一下冷氣溫度,妳也要生這麼大的氣?」

 

夫妻間的吵架話語,若單方面只聽一句,往往都覺得有道理,絕對是說的人委屈;但若你知道上述話語的前提,可能判斷就不同了吧!例如:同樣優秀的夫妻兩人,為了養育小孩,妻子離職在家,但久而久之丈夫卻愈來愈有優越感,甚至覺得只要給錢養家,妻子無權再要求別的,於是說出:「我努力工作讓妳在家當貴婦,還有什麼挑剔的?」……

 

 Photo by vera arsic from Pexels

 

就因為同學會聚餐開心多吃了一塊豬腳,回家被太太罰一周不准吃肉,嘴饞的先生下班買了一袋鹹酥雞被太太發現,鬧得要離婚,因為想不通:「我每天頂著高溫費心幫你煮晚餐,讓你吃得健康,為什麼不能自愛的不吃垃圾食物?」……

 

懷孕體虛的太太最怕感冒不能服藥,每天承受著姙娠不適很需要先生照顧,這一天對剛回家的先生說:「我今天不太舒服而且發冷,好怕是感冒耶!」先生心不在焉地應著,卻一邊喊熱一邊隨手將冷氣溫度調低了5度,太太氣他的不在乎,先生卻說:「天氣這麼熱,為什麼我只是調了一下冷氣溫度,妳也要生這麼大的氣?」……

 

你的太太是你的太太,不是一個標準化的機器人。你的先生是你的先生,不是一個標準化的機器人。所以別再塞給他你自己喜歡的,強迫他買單感激;也別輕看他在意的小事,勉強他不去在意。愛他,不是給他你喜歡的,而是了解他在意的。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為什麼大數據或關於每個人的各項統計累積這麼重要?因為多元化的世界,再也無法以同一標準打中所有人,鎖定分眾,充分了解消費者,才能有效傳遞商品資訊或是吸引消費。

 

在商業世界中,我們都知道、也都會嘲笑那種一成不變的廣告;但在現實家庭生活中,我們卻往往活在50年前的觀念裡:為伴侶付出自己喜歡的、擅長的,卻不顧對方是否買單!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第一天,小白兔去釣魚,一無所獲。

 第二天,小白兔又去釣魚,仍一無所獲。

 第三天,小白兔剛到河邊,魚兒跳出來大叫:「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拿紅蘿蔔當釣餌啦!」

 

當夫妻雙方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罵,「你都不在乎我!」或「你永遠都不滿足!」時,就套入了小白兔拿紅蘿蔔釣魚的劇本,即便是好意一場卻被誤會,也是愚蠢至極的堅持;自我感覺良好的小白兔是笨,那個一直失望卻期待別人給他餌的魚也不聰明,這樣的劇本終究不是happy ending啊!

 

首圖: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馬度芸

馬度芸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1978號),專長為夫妻諮商與衝突處理、EFT情緒取向伴侶諮商、職場人際與生涯探索、企業主管教練式諮商、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親密關係工作坊帶領、同理心培訓企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