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課後才藝活動 增加學習經歷

HCAS提供完整的K-12幼稚園到高中全美式適材、適性的教育課程;20人小班編制,超過20個選修課程,除英文外還須選修第2語言,甚至第3語言,許多來HCAS就讀的非英語系外國學生即選擇中文為其第2語言,由此也可看出整體的國際趨勢。

孫東珉表示,觀察到英、美正式將程式編寫納入義務教育中,HCAS採用美國正式課綱,開設一系列電腦語言程式課程,讓學生自己編寫、除錯簡單程式,學習後端數據與資料練習。研修Robotic Programming課程的學生,在2017機器人世界盃台灣區比賽榮獲第一名殊榮,並代表台灣到澳洲參賽。

承諾、溝通、社區、同情、批判性思維、協作、創造力,是HCAS推廣的價值觀,是學生在21世紀取得成功所必備的最重要的特質。

 

HCAS也相當重視多元課後才藝及課外活動,從音樂、藝術、戲劇、科學…全年級適性培養,到9年級開始做一對一輔導諮詢及規劃,發掘、引導特色課程選定,接軌未來的大學選系;同時鼓勵學生自組社團,只要有興趣有想法、找得到同學,2個人就可開社團,將近200位學生就有近20個社團成立,像飛行社就是由3位對民航機有興趣的同學成立,現今已有10幾位成員。

孫東珉指出,GPA在校成績及SAT學測以外,課外活動及義工參與也是美國大學入學評核的加分項目,HCAS即規劃有觀光、生態、醫院等的義工活動,他也建議學生課外的學習活動應要有一貫性及持續性,才是會被看重的學習經歷。

實驗室時間課程由學生主導自己的學習目標,他們可以選擇獨立完成作業,與教師導師一對一,或與同伴、小組相互協助合作。

幫助孩子未來在全球互聯世界中取得成功,父母需要以更開闊的眼光,重視、理解孩子適性的多元專才發展。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在小學、中學和大學累積近20年的教學及校務經驗,孫東珉以一句英文古諺來描述自己的教育理念“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

目前HCAS已取得美國官方授權之權威機構ACS WASC認證,並與國際留學顧問Hale教育集團合作,定期為學生提供專業升學輔導建議及SAT課程規劃;與黃柏森的百年歷史母校Lower Canada College、Selwyn House成為姐妹校,並邀請2校校長指導校園經營;也與康乃爾、哈佛大學成立暑期課程合作計畫,讓學生體驗美國大學的校園生活,並與當地教授、學生一起討論、評估自己的科系及興趣,更可藉展現個人魅力特質,獲得入學的機會。黃柏森還以校友身份與康乃爾、哈佛大學、Wheaton College等負責錄取的教授群會談,瞭解錄取選擇的期望值,並力邀到校開設亞洲招生說明會。

黃柏森與孫東珉同樣強調HCAS「人性化」的特色,視教職員、家長、學生為大家庭的股東(stackholders),以讓這所美麗的校園成為他們第二個家為目標,在這裡快樂生活、快樂學習。由學生家長自組的家長會每月與學校定期開會,將意見即時的雙向溝通與互動。黃柏森表示,目前招收的200多位學生家長中,有30-40%家長來自竹科,這些家長的意見也是學校持續改進與成長的動能。

HCAS著重在培養出能進入世界各地頂尖教育機構的學生,深信孩子們須走出封閉教室外去學習、成長和發展,許多學習需透過家庭、學校與社區之間所產生的互動,才能建立核心價值觀和重要品格,將孩子的興趣、天賦與未來做最好的鏈結。

各個年級的家長代表每月舉辦一次校親會(PTA),是學校相當重視的雙向溝通及支持管道。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于娜麗莎 圖/黃國倉、新竹縣美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