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
如果帶著家人慢遊,尤其是親子旅行,需要考慮很多細緻的層面,澎湖恰巧是很適合的地點;除了豐富的人文和地理景觀、還有風味絕佳的小吃美食、相對便利的交通,以及許多適合親子共遊的項目。島上多樣的自然生態不僅能讓孩子玩得盡興, 還能寓教於樂,拓展視野。

澎湖也是重要的綠蠵龜棲地保護區,傳遞守護永續海洋的精神。

澎湖水族館-大廳

永續共感-海洋生物的親密接觸
2019年重新開幕的澎湖水族館,擁有濱海、礁岩、大洋等豐富的生態池,以及長達14公尺的拱型海底隧道;在碧藍清透的波光之下,抬頭看見龍膽石斑、魟魚、護士鯊等大型魚類游過,讓人不禁震懾於海洋生物的繽紛之美。
觸摸池的互動區,可以讓孩子充分運用五感,做更細膩的近距離觀察;親手接觸海洋生物,也能培養出同情共感,啟發守護海洋家園的意識。館內還有許多別具特色的活動,例如夜宿水族館、餵食秀等,可以事先在官網洽詢,讓旅程更豐富。

海底郵筒旁,熱帶魚自在悠游於人群之中,如世外之地。

若有機會搭船出海也可以探訪藍洞,陽光從海蝕洞上方傾瀉,透出清澈見底的海水。


飄浮潛游-再現海底總動員
如果行程允許,直接出海浮潛或潛水也是好玩法,在和孩子一起興奮探究海底奇觀前,不妨先帶著他們靜下來,在安靜的海面下,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感受到生命原初的感動,是陸上難有的靜謐時刻。
體驗海水的溫柔包覆,浪潮的恆常節奏,看著海龜、魚群和珊瑚礁在粼粼的波光裡自在擺動,海底總動員的繽紛日常呈現眼前…,見到這樣的景色, 無論是大人或孩子,都能重新找回對世界的好奇與探索之心。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7月號214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李瑋霖  照片提供/澎湖水族館、葉定嘉、郭偉民、郭美蓉

 

島嶼旅行散策【延伸閱讀】
聚落文化巡禮-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一)
馬公日和-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二)
職人在島的那一方- 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四)
島嶼行走- 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