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部劇《長安十二時辰》,歷史愛好圈和史學圈的朋友紛紛跟我推薦,讓難得看影視的我也不禁好奇起來,究竟什麼劇能獲這些人的好評?

一開始,老實說劇情並不吸引人,讓我著迷的,是戲裡將想像中大唐的盛世長安「神還原」,從服飾妝容、日常食貨到口語稱謂,從史料到典章制度,無一不考究,據說也是因為這緣故衝破了中國的「禁古令」,在21世紀讓1000 多年前的盛世長安重生了,怎能不叫歷史迷著迷!

然而,隨著「時辰」的推進,一個又一個的伏筆,帶來拆解謎團的樂趣,隨著劇情的抽絲剝繭,愈來愈有看頭,真正勾住觀眾的,是長安劇裡的每一個角色,褪去古裝,也就是你和我,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只有面對現實,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關卡時,人物內心的思量與抉擇。人往往並非刻意去選擇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抉擇,成為了別人眼中的英雄、小人、牆頭草、恐怖分子、成功的人、失敗的人、堅定信念的人、值得敬重的人……。

劇中主角之一不良帥張小敬,即使知道拯救了全長安百姓的命,還是得回死牢待斬,他依然奮不顧身,他面對的是生與死的抉擇,選擇百姓生還是被託付照顧的人生,選擇揭開陰謀的線索還是暗樁兄弟的命,選擇逃亡的生還是堅持的死……他一再被問:你要什麼?這麼拚命,有什麼好處?他的回答始終如一,只要百姓平安、活得樂呵呵的,就沒白忙活了。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感,指引著他的行事,讓他成為百姓的英雄。而我們一般人面對的不是那麼艱難的事,只是選擇喝一芳還是五十嵐,選擇買品質好的還是便宜的,選擇違建農舍還是依法處理……即使是小小的抉擇,也形塑了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期的封面故事,走入老後生活的課題,認識了本業建築的合勤健康事業公司李柏憲董事長,聽到他談的都是老後的生活課題、各國政府的老年政策、全球各地民間的創新模式、共生宅如何共生共好……老後食衣住行育樂全面向的生活,非常熱衷而投入,反而無一言談及建案。當初他一定也面臨建案與老後課題的抉擇,後者對他來說是個陌生的領域,而今他道出:「投入樂齡產業,需懷抱高度的社會關懷與社會回饋」,老年課題是不是已成為他的使命?過去對此議題關注甚少的我,在認識了他的理念與作法後,也不禁被吸引,首次感到老後的生活值得期待!

面對周周的小假期,暫且放下宏大的使命,我們從遠的老後生活拉回近在眼前的周休日,9月還有一個三連假,臨近入秋,天氣尚熱,你有什麼期待呢?有抉擇困難症的人不妨參考這期的【玩食風尚】,從新竹香山出發,來一趟單車小旅行,吹著海風,暢享山與海的無框美景。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0月號 216期 文/許佩玟  圖/合勤共生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