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2019年11月25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第153週年紀念日,中國各地和海內外僑胞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慶典來紀念這位偉人。中山市各界領導、港澳台及海外僑胞代表等200多人齊聚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參加了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3週年儀式,及《知難行易 -- 孫中山貨幣文化展》展覽。展覽展出了孫中山先生與革命同志簽發的貨幣、債券,及印有孫中山肖像的錢幣等近400件文物,展現了孫中山的革命生涯和近代中國歷史的波瀾起伏。

活在偉人故里的中山人,切身感受著故里的變化,潛移默化地接受孫中山文化的熏陶,中山人在文化傳承的基礎上加以創新,如中山每年紀念孫中山文化的活動絡繹不絕,形式豐富多樣,讓新時代的文化孕育新一代的中山人,也讓中華文明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相信對孫中山文化感興趣的朋友,一定也想到偉人故里看一看,這片瀰漫著孫中山先生大無畏的革命精神的土地究竟是什麼樣的?接下來,跟隨文章的腳步,一起走進這座散發魅力的、正氣凜然的、底蘊深厚而又朝氣蓬勃的城市 -- 中山。

中山,古稱香山,是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旅居世界五大洲87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80多萬人。中山優越的地理位置,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每年吸引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幾十萬人。

孫中山誕辰153週年。中山歡迎你。
孫中山誕辰153週年。中山歡迎你。

中山的胸懷是博愛寬厚的。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的博愛精神和敢為天下先的大無畏精神深深紮根在中山這片土地,成為中山的城市精神文化。孫中山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與中國現代文化相結合的傑出代表,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人文價值鏈,又是全球華僑華人共同的精神紐帶,還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一帶一路倡議一脈相通。

每一個來到中山的海外僑胞,都不願意錯過能置身當時當地,親身感受中山先生精神和文化魅力的地方 -- 孫中山故居。孫中山故里旅遊區位於孫中山先生的誕生地 -- 南朗鎮翠亨村,這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涵括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翠亨村、中山城、辛亥革命紀念公園和犁頭尖山五個核心景區,呈現了孫中山從出生成長到進行革命活動的相關歷史遺跡。

故居紀念館復原和仿建了部分清末民初的民居建築,立體再現了翠亨村當年社會各階層家庭的生活狀況,能讓人們更深地了解偉人成長初期的歷史環境,同時也能領略到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部分民俗風情。

中山的文化是色彩斑斕的。五桂巍巍,岐江悠悠。青山綠水下,這座有著改革開放歷史畫卷的城市承載著紅色的孫中山記憶。從孔夫子到孫中山,紅色向來都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革命的顏色。

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催人鼓點下,中山深入挖掘利用孫中山文化資源,探尋孫中山百年前足蹟的紅色經典遊,觸摸新時代中國的發展脈搏,孫中山文化以翠亨村為原點,輻射至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位於香港的孫中山史蹟徑是將孫中山先生生前在香港島中西區活動過的十多個地點串聯起來。去年,香港特區政府更新了的孫中山史蹟徑,加入藝術元素,以賞藝術、遊古今為主題,配合中西區獨特的文化歷史氛圍,成為別具吸引力的文化景點,為旅客帶來新穎豐富的旅遊體驗。

中山除了有的沉著大氣的孫中山文化之外,還有體現文化名城深厚底蘊的燦爛民俗文化。中山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共有6項,包括中山鹹水歌、小欖菊花會、涼茶、龍舞(醉龍)、飄色和龍舞(六坊雲龍舞);省級及市級非遺文化項目則共計33項。展示中山民俗文化的民間藝人或有黝黑的皮膚,或夾銀白的髮絲,或著絢麗的服裝,豐富的色彩讓中山民俗文化更接地氣,更有溫度,更加絢麗。中山非遺文化成為了中山市靚麗的文化品牌,給予了中山擁抱世界遊客的信心和底氣。

中山的美食是令人垂涎的。早茶文化是粵地傳統文化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山美食作為廣府美食的一個分支,早茶文化在這里扎根發芽。一壺紅茶,幾份粵式點心,早茶中的茶只是虛晃一槍,廣式點心才是大頭,種類分為六大類:一是葷蒸,如鳳爪、排骨;二是甜點,如蛋撻、芙蓉糕等;三是小籠蒸,如蝦餃、腐皮乾蒸等;四是大籠蒸,如叉燒包、奶黃包等;五是粥類,如魚生粥、及第粥等;最後一類是煎炸,如煎餃、炸雲吞等。

除了廣式茶點,源自中山本土的地道美食不可勝數,中山杏仁餅鬆軟可口;石岐乳鴿最負盛名;東昇脆肉鯇不可擋;沙溪扣肉入口即溶;黃圃蠟味色味俱佳;三鄉瀨粉唇齒留香;小欖菊花宴芳香四溢;小欖魚球味道濃香。老中山的味道在中山街頭巷尾的百年老店中代代傳承,熱衷美食的你何不來一趟從早吃到晚的中山美食之旅?

中山的旅遊是類型多樣的。中山的鎮區文旅資源這讓中山成為珠三角一帶的世外桃源,小欖的菊花、黃圃的臘味、神灣的菠蘿、三鄉的瀨粉、古鎮的燈飾,大涌的紅木等特色鎮區產業集聚,讓遊人忘卻所有,置身其中,一鎮一品,一鎮一遊。

中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遊人可結合灣區旅游資源,在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中的各個城市自由切換旅遊目的地。大灣區九大精品路線覆蓋遊客的各種需求,有以追尋偉人足跡為主的人文歷史遊;以遊覽名勝古蹟為主的世界遺產遊;以知識交流為主的留學交流遊;以探尋歷史為主的海絲探秘遊;以體驗灣區科技信息發展為主的科技創新遊;以搭乘遊艇轉換灣區旅遊目的地的的遊艇自由行;以感受鄉村自然為主的美麗鄉村遊:以品位粵港澳美食為主的休閒美食遊;還有以泡溫泉、打太極、感受天然氧吧為主的健康養生遊。

暢遊灣區,暢享粵味。大灣區九大精品路線,讓你享受休閒與高效交替、粵式與港式交織的灣區之旅。

一趟旅行,體會歷史的厚重滄桑,感受生活的色彩斑斕,品位人間的煙火美食,感嘆自然的鬼斧神工。偉人故里,魅力無比,悠然之旅,中山走起!歡迎全世界的朋友做客中山!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1125/2652565-1?la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