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新冠肺災防疫,南科TAIRA加速器輔導的新創公司發揮創意,於快速推出口罩供需資訊平台及「實名制口罩販賣機」後,再度運用數位身份驗證販賣機技術作為發放消毒液之用,增加防疫物資的分配。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越來越多國家發生社區型群聚感染,國內中小學陸續開學後,對於國內防疫更是一大考驗。除了口罩外,空間環境消毒用品也是民眾添購的熱門防疫用品。目前防疫酒精以每日限額的方式,在各大通路發放,而防疫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持久戰,南科正積極思考應用台灣擅長的科技,有效推動防疫工作。

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StarFab 加速器 (以下簡稱 StarFab) 推動的 TAIRA (Taiwan AI Robostic Accelerator,以下簡稱 TAIRA) 計畫,媒合南科及南台灣在地企業與新創團隊合作,進行新技術軟硬整合的場域實驗,藉此帶動技術及產業的快速創新。所輔導的業安科技公司開發出「實名制口罩販賣機」,係以修改原運用智慧零售核心元件結合傳統自動販賣機,為創新的數位身份驗證販賣機技術,藉由導入新科技,舒緩政府政策及相關從業人員壓力。

民眾排隊領取消毒液

實名制口罩販賣機於發佈後獲得業界極大迴響,適巧李長榮化工公司為回饋社會提供異丙醇消毒液做為協助社區防疫用,南科透過這項新開發的販賣機免費發放李長榮化工捐贈的消毒液,已分別在台南園區Park 17商場摩斯漢堡戶外木棧道及高雄園區單身宿舍一樓大廳各設置一台販賣機,3月5日下午3點開始公開發放消毒液,3月6日則是上午10時開始發送,每日每台販賣機供貨100瓶,民眾必須出示身份證掃瞄領取,每人限領一瓶,發完為止。此項技術大幅簡化人工查核證件的繁冗作法,大幅減輕相關人員的負擔,更減少了排隊群聚的傳染風險。未來這個智能販賣機將成為南科日常的銷售點,提供一般商品飲品的販售,讓來園區的人可以享用智能販賣機帶來的便利服務。

南科陳瑞環主任秘書表示,隨著疫情的發展,南科管理局也在思考如何提供園區更安全的環境,這次透過南科輔導的新創團隊-業安科技,展示實名制販賣機技術來發送消毒液,也感謝李長榮化工捐贈,大家一起合作對防疫工作更盡一份心力。

輔導業安科技Starfab業師徐瑞伯表示:李長榮化工公司為南台灣重要的廠商之一,TAIRA 以南部科學園區為場域,運用 StarFab 獨創以大帶小模式,在這次合作中,發揮極大效用。防疫是全民的責任,新創企業擁有靈活彈性與新銳技術,面對危機,亦是轉機,這對 TAIRA 眾多團隊來說也是一大試煉,我們相信在產業前輩帶路指點下,優質新創技術與服務,都能面對危機、處理危機,我們將持續發掘臺灣更多優秀新創團隊,一同解決國家與社會重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