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前期,台北市都市的發展,從艋舺、大稻埕、台北城一路開展,棋盤式的道路系統、現代化設施;到了1920年代發展到東門町一帶,也就是目前的臨沂街、金山南路、東門市場、永康街這個地帶,當時不少總督府的官員,居住在這附近。到了戰後日本人撤出,這些社區一轉成為政府官員的居住地,大約在1970年代陸續改建為公寓。

從1945 年美軍的空照圖可以發現,今永康街的西邊是台北刑務所(台北監獄)的勞動農場,看著老地圖,回到1930年代,這兒彷彿可以嗅到勞動農場內牧草的香氣、牛的叫聲; 在永康公園的大榕樹下,則有人力車伕乘涼,腳程快的車伕載著日本官員到總督府上班,可能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東門口。

看板中的民豐家飾經營長達40餘年,原是做裝潢起家,傳承至第二代改為歐式精緻家具飾品店,代理老品牌。 

永康公園那塊三角畸零地,之前原本要蓋大樓, 被社區周邊的居民組織了協會抗議而保留了下來; 今日到永康公園就像到了個小小聯合國,各個國家的小朋友在這邊玩溜滑梯,一個小朋友的標配是三個大人,佣人、爺爺奶奶或父母,很是獨特。

外地觀光客不在意本店、分店糾葛,來永康街必吃芒果冰是一種儀式。

永康街從東門捷運站走入,是觀光客按圖索驥最愛之處,大家耳熟能詳的鼎泰豐、牛肉麵、芒果冰等知名店家都聚集於此;這麼多的美食餐廳為何會選擇永康街落腳? 

話說1990年代,因為大安森林公園、林森公園的興建,這些餐館就到永康街租房子開餐廳,逐漸形成了美食聚集地。

可愛的貓咪咖啡館,這裡的餐點有令人思鄉的阿嬤滋味。-The Who Cafe 框影

從咖啡館看向窗外,這樣寬闊的綠地庭院,在台北是很奢侈的一刻沉澱。-鴉埠咖啡 YABOO II 貳號店

誠記越南麵食館可嘗到少見的道地越南冰咖啡。

除了熱鬧的餐廳,在2010年代,永康街也成為了台灣咖啡館的第一號戰場,巷弄間大大小小的特色咖啡館,從精品咖啡開始流行以來,各自在此找到定位、發展,從華麗洋派到工業風裝潢,從賽鳳壺到手沖咖啡,搭配的輕食、甜點也非常多樣化。

因為位於瑠公圳支流的水道兩側,步行在永康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許多路旁種植大樹的一小塊、一小塊公園綠地;當時郝市長任內的「臺北好好看政策」,鼓勵將這些畸零地的房舍拆除, 開放作為公共綠地,讓民眾休憩;不少公園土地, 這幾年陸續因為都市更新而興建成大樓,還好永康街仍保有一些綠地,而綠地周邊也開設了不少咖啡館,點杯咖啡看著窗外的綠樹成蔭,也是都市中難得的一刻小確幸。

利用老公寓的牆面,GUCCI的強烈時尚感,讓永康街成了時尚話題新景點。

最近國際名牌 Gucci 利用小公園裡老公寓的牆面,請來了台南電影老師傅顏振發親自上場繪製, Gucci藝術牆的名聲雖然風靡全球,但其實不是每個城市都有,經由Gucci台灣團隊花費極大苦心向總部申請,台北才能繼紐約、米蘭、倫敦、上海和香港之後,成為第六座擁有Gucci藝術牆的城市。

御林芯茶苑, 一間大隱於市的獨特茶館, 店裡販售100%SGS檢驗合格台灣茶品、茶食,及在地職人手工茶具、生活陶。

隨著這幾年的觀光人潮增多,多了許多賣台灣茶葉的店家,滿足觀光客伴手禮的需求,而陸續有些茶館也在此營業;假日休閒的午後,到茶館泡一壺好茶,一個人靜靜地看完一本書,或是兩三好友促膝談心,享受茶香中緩慢的情調;永康街周邊的公寓多為四、五層樓高,陽光透過高大的麵包樹灑向窗櫺,綠蔭隨風扶搖,歲月靜美,連空氣也都入戲地優雅了。

「彰藝坊」源自彰化市彰藝園掌中劇團,台灣傳統布袋戲偶與戲服等製作,布袋戲走下戲臺進入每一個人的家裡, 除了裝飾之外,也代表一種傳統。

永康街往南走過了金華街,有家專門服務傳統男士的波士頓理髮廳,老派的理髮椅好令人懷念,公園旁有幾棟木造的老厝、來自建成圓環的小吃店, 幾家畫廊、茶館、咖啡館、雜貨店…,一側圖書館的一樓是昭和町文物市集,專賣一些骨董、茶具和茶葉;來到了昭和町文物市集的另一邊,原來這裡是瑠公圳的一個支流,最近才把違建拆除掉,露出了一小塊的地下水道,循著些許蜿蜒的小巷道,連結了許多小空地與樹木,眼前的景物說明了以前的水圳紋理。

位於永康街與潮州街的交叉口,這附近也有不少的咖啡館、隱身巷弄內低調的餐館與甜點店,就等待大家持續來挖掘;這裡有氣派的小豪宅,樸實的老公寓,各種行業在此興隆,新與舊交融的違和感,喜歡著,這樣的衝突。

肯亞、烏干達和坦尚尼亞…,這裡有好咖啡,也有體驗教學;喝口草藥味的坦尚尼亞咖啡,遐想著到咖啡產地旅行的心情。- La Belle Coffee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211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水瓶子、周青歆、李瑋霖、黃國倉


走讀「昭和町」尋找時光軌跡中的感動! 【延伸閱讀】

走讀「昭和町」尋找時光軌跡中的感動!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292

洋和混和的昭和家屋地景美學-青田街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294

走進歷史的場景聽老故事-溫州街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