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繁華走進一條靜謐小街巷,悠遊一家店、路過一個老房子,比對一下老地圖,聽帶路人述說著這都市紋理街道的改變,周邊曾經居住那些人?這間變身成咖啡飄香的文藝空間裡,曾經有著什麼樣動人的老故事? 

這次,我們走訪日治時代「昭和町」內的永康、青田、溫州街區,悠遊歷史街區三樣風情,這裡有幾個種類的商店在此蓬勃的發展:茶店、咖啡店、書店、工藝、藝廊、骨董等;從東門捷運站出口走進永康街,人潮絡繹不絕,是觀光客必來之處,走過金華街口,突然人群消失,店家也突然轉換安靜的型態,在這巷弄信步走到青田街,高聳的椰子樹與樹葉很大的麵包樹隨處可見,那麼再往溫州街走到台大附近,一排排的大學宿舍公寓、大學為主的飲食店,又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就讓我們邊走邊看、邊走邊聽,屬於這城市新風景裡的老故事。

城市時光底片裡的老故事新靈魂
這次的城市走讀,由資深帶路人「水瓶子」為讀者紙上導覽,他說:「歷史街區的路徑大致上沒有改變,但因行業聚集的變遷,隨著我的年紀越來越老,能講古的事情也越來越多了。」
從他書寫文化空間,博物館、書店、咖啡館、導覽、城市觀點論述的養份累積中,相信這一趟走讀之旅,必能發現許多時光迭替中美好的新悸動! 

走讀昭和町,我們從東門捷運站開始前進。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211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水瓶子、周青歆、李瑋霖、黃國倉

帶路人 / 水瓶子 
 水瓶子 / 青田七六文化長,一個迷上了無目的巷弄慢步,走過一座橋想像一條河流的身世,拼圖出一座城市的歷史,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拜訪書寫百大城市的容顏。著有《台北慢步》、《台北歷史散步手帖》、《台北閱讀空間》、《我的書店時光》、《台北小散步》、《台北咖啡印象》、《在城市的彼端,我站著》等。

 

走讀「昭和町」尋找時光軌跡中的感動! 【延伸閱讀】

台灣咖啡館的第一號戰場-永康街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293

洋和混和的昭和家屋地景美學-青田街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294

走進歷史的場景聽老故事-溫州街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