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倒下時,政府的長照功能、喘息服務無法配合滿足、家庭成員時間資源、金錢問題、誰來照顧…等,這是家屬迫切需求的難題;健康、亞健康的樂齡族群一直都不屬於長照服務的對象,退休獨居後朋友圈縮小,身體機能、大腦活力日漸退化的隱憂,這是樂齡者自身的難題;尋覓一處可以提供長者長期快樂生活、身體有尊嚴的照顧及情感交流的地方,成為當下熱議的課題。

 

 

 

李柏憲認為,樂齡者的需求需要整合各類型態的服務,目前政府一直在推動長照福利的同時,卻沒去思考如何擴大「自立生活」的中高齡生活的市場需求,其中如何打造一個樂齡學習住宅,提供安全且自主的生活支援,是很重要的一個層面。

 

高齡產業服務端,不是只有安養、照護或醫療,還有居住、生活服務、活化學習、健康飲食…等,完善的樂齡居住環境,在硬體上,講究的是生活空間的完善規劃;在軟體上,著重關心與服務,再運用貼心設計的巧思,將跨領域服務資源整合,透過「融合」、「共生」、「共存」的基本理念,建構出完善的高齡居住空間與內涵,才能串連成共生互助關係,並滿足市場需求。

 

 

日本這幾年在面臨「超高齡化社會」的挑戰下,在立法政策、社會福祉事業的新型態、從照護產業到預防保健產業的轉變…等,有許多臺灣可借鏡之處,與會專家也認為現在日本的高齡社會型態,很可能就是5年後的臺灣。而這群長期在安養照護產業耕耘的日本專家與經營者,也驚訝於臺灣樂齡學習共生宅的新觀念,不僅與日本同步,甚至更為進步。

 

樂齡世代來臨所爆發的龐大商機,需要各行各業學習與提出新的創新服務模式,共同開拓市場發展機會,進而協助樂齡族群擁有自主及尊嚴的新生活型態,在全齡的生命歷程中,共同營造人生中最美麗的風景。

 

 

 

文/編輯小組 _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 207期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臺日安養照護產業及健康共生宅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