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的失智症照護巧思與做法

 

透過適合的運動及改變生活形態,失智是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療的;岡元奈央副代表指出,因一般人對失智症照護及理解有所偏見,故日本引進了荷蘭「失智症咖啡」(as a cafe)的想法,秉持「創造力使人有活力」的理念,營造高齡者的第三居所。

as a café位於交通便利、步行可到達的場所,每天免費開放,提供免費或價格便宜的食物或飲料,舉辦令長者開心的學習活動及讀書會,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照護醫療專家、地區居民都可聚集在此認識老朋友與新朋友,交流資訊、彼此協助。

 

岡元奈央進一步表示,跨世代型活動,讓年輕家屬可以看到高齡失智長輩機能不再惡化,甚至提升,且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他們也比較不會對將來感到不安。

 

除了遺傳、退化,許秋田博士指出失智症也是匱乏症的一種表現;人類需求與文化所改變的生活型態之間出現差距,阿茲海默氏症因此而生,所以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匱乏症。

 

「環境豐富化」是預防失智的關鍵,首先改變患者基本的生活常習(久坐、少思考、缺乏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互動),積極參與社交、運動、認知等活動,透過有氧運動、伸展及健走,促使進大腦海馬迴細胞新生(記憶區)、額葉執行功能提升(大腦CEO智慧區)。

 

芬蘭老年醫學介入研究的認知功能障礙預防研究,在1264位輕微記憶功能障礙60~77歲芬蘭老人進行實驗:

實驗組:生活型態改變(運動、飲食、認知功能訓練、監測心血管危險因子等)

對照組:不改變生活型態

兩年介入結果,實驗組整體認知功能改善25%、執行功能進步83%、訊息處理速度提升150%。

許秋田表示,年長的大腦,神經可以經由訓練、激活再成長,經由失智長者體適能介入方案的實驗操作結果看出,健康及失智長者在非藥物治療介入後,身心健康、BMI、認知功能、生活品質皆有顯著進步。

 

 

 

津﨑徹總經理表示,今後失智高齡者不斷增加為可預期之事,因此為了支援失智高齡者在社區的生活,建構社區整體照顧系統相當重要。

 

他舉出聘用失智症者的咖啡店實例,讓失智長者透過擔任服務生進行點餐、上菜、解說,可能實際上桌的餐點或許會和點餐的內容有出入,即使如此顧客也可接受的一家咖啡館,讓失智高齡者在工作參與中重新燃起「自己可幫助他人」、「被他人感謝」的生命喜悅。這樣的場所可讓失智症者感受到生命的喜悅,並創造可供工作的環境,更可帶動包容失智症者、對於過錯也可一笑置之的社會風氣。

 

楊培珊教授建議失智症家屬,可協尋社會關懷企業所提供的照護資訊、照護轉介、長照知識、技能訓練、喘息服務及情緒支持,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家庭生活品質。

 

 

王芸芸以情境式引導,帶領大家理解家屬與長者互動的作法,如接納、尊重、耐心、傾聽、鼓勵、肯定及讚美,多留意長輩的非語言表達(表情/肢體動作),在對話過程中,多給予溫暖的注視及良性的撫觸,讓長者能接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同時並指導對於失智症的認知、社會資源運用、照顧技巧如移位及輔具協助…等資訊,讓聽眾更深入瞭解如何減輕照護壓力及自我保護的做法。

 

 

 

文/編輯小組 _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 207期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臺日安養照護產業及健康共生宅論壇

首頁Banner圖: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