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金車伯朗城堡咖啡館坐擁蘭陽平原、太平洋海天一色無敵美景。

 

慢遊頭城(登高鳥瞰蘭陽平原

 

山海交融的頭城美景想要一覽無遺,登高遠眺是最佳的選擇,「金車伯朗城堡咖啡館」、「鷹石尖」、「北關海潮公園」…;海風涼沁、山風徐徐,端杯香醇咖啡坐擁蘭陽平原、太平洋海天一色無敵美景,城堡下裙擺飄飄,仰拍也美、俯拍更美,任誰都忍不住要少女心大噴發,這個浪漫居高點,美的真是太犯規了。

 

海潮公園不僅擁有東北角規模最大、最整齊的豆腐岩地質外形,灣岬相間、海潮變化萬千、氣勢雄偉,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名句,形容北關海潮澎湃壯闊的景致;沿著公園步道上行,沿階盡是歷經千萬年演變的豐富地質及優美的原始植被資源,爬至最高的「頂天峰」觀景平台,可遠眺龜山島、外澳等海上景緻,向南望更可遠眺蘭陽平原一帶全景,是一處登高觀海的好地方,也是一個融合地質、植物最佳的自然教學場所。

 

標高411公尺突於山壁懸崖的鷹石尖,凌空駕馭山海壯闊美景,曾是吸引許多玩命旅客冒險拍照的熱門秘境,可惜經地質專家研究岩石已存在潛在型裂縫,已於2016年底封閉;一個鳥瞰蘭陽平原、觀海的絕美地點,因安全顧慮而就此消失,真是可惜了。

 

外澳飛行傘基地位於城堡咖啡下方,吸引許多熱愛飛行傘遊客前來。

 

烏石港右側的遊客服務中心採四面透明玻璃造型,外型猶如一艘停泊港灣的帆桅大船,港區內的漁貨直銷中心多的是乾貨零嘴,極少新鮮漁貨可供選擇,有此需求的遊客大多把行程目標往前推進到大溪漁港;平日除了遊覽車行程安排,港區就屬每年賞鯨時節最為熱鬧。

 

每年東北季風過後的34月是龜山島開放登島的熱門時段,也是賞鯨豚的旺季,港區內的龜山島賞鯨旅客服務中心有多家旅遊業者經營套裝行程,想踏上神秘的龜山島一遊或巧遇飛旋海豚躍出海面,行程一定要趁早預約安排。

 

圖3 烏石港昔日帆桅林立、萬商雲集的輝煌,如今已轉變成以觀光為主的休閒漁港。

 

遊客服務中心左後方為烏石港舊址,港區內烏石群反映著蘭陽歷史、人文及地景特色,宜蘭縣政府將烏石礁遺址公園以龜山島、單面山、烏石群為歷史元素與地景,將烏石新港與連接蘭陽博物館一側規劃成永續的濕地生態公園;迎著海風在環港步道悠閒漫步,一邊享受夕陽餘暉、一邊追憶這個曾被喻為蘭陽八景之一「石港春帆」昔日帆桅林立、萬商雲集的輝煌,在歷史與自然環境變遷下的榮枯盛衰。

 

俯瞰烏石港。

 

 

(文章出處: 科技生活雜誌 198期 )

 

文 /于娜麗莎
攝影/ 黃國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