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老師生涯學堂」主持人藍如瑛(左)與國立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助理研究員彭心儀(右)合影。

    最近在新竹的媒體引領下,出現一個受到高度關注的議題:「108課綱下的學習歷程檔案」。這集廣播節目,在首播後上傳後,2個星期內竟有16萬多人次聆聽,創下環宇廣播電台創台25年來最高聆聽紀錄。

    環宇廣播電台的【藍老師生涯學堂】9月和3月 配合學校開學所推出的「空中家長日」系列,一直 受到聽眾的高度好評。9月底推出了「108課綱下的 學習歷程檔案」成為火熱焦點,以下摘錄節目精彩內容。

            學習歷程檔案與備審資料有何不同?

      孩子在就學的過程,家長該關心什麼,能協助什麼呢?邀請到國立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助理研究員彭心儀,聊聊關於108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這與以前的備審資料有什麼不同呢?

      彭心儀表示,備審資料是學生在學測結束之後,開始依照分數準備資料去投件,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片段的方式,可能是高三下學期才開始 準備的東西。而學習歷程的概念則是,從高一開始,高一、高 二、高三逐年去累積的資料。這對大學端來講,有 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因為根據研究發現,學生在大學的學業表現與學生在高中端的學業表現,其實是 最相關的,畢竟大學還是一個學習的場所,所以會 去關注學生在高中逐年學習的狀況。這是很重要的 一個看法。

      根據長期的研究,觀察孩子在高中的學習跟課業 的整個歷程,這3年的表現足以顯現他未來在大學的 表現,因此才會如此重視,希望能夠及早蒐集,記錄孩子高中3年的樣貌,而不是等學測結束了,看看 可以考上哪個學校,才依據每個學校個別的備審資料要求,再來做應付或準備。這個思維及出發點是完全不一樣的。

      學習歷程檔案是108課綱下的重要變革之一,對應 到的是111學年要入大學的孩子,也就是現在高二的 學生,他們從進入高中開始,會有一些課程諮詢老 師,稱作課諮師,他們會針對孩子的性向、興趣等 等做輔導,從高一的時候就做學群分類,課諮師要 清楚學校裡的課程規劃,然後引導學生,在接下來 2、3年的時間裡,透過規劃去選課。 

清大新創的3D學習歷程選才模式

      清華大學以新創的3D學習歷程選才模式,從考 生提供的學習動機出發,針對「高中學習表現、多元表現、學習能力特質」三大面向檔案進行全方位考量,不再只以單一學業表現為主;部分學系會再依科系特色,增加不同面向作為參考,例 如專業能力。

      第一屬於課程的部分,就是「高中的學習表 現」,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這個部分就 是高中課諮師、導師或輔導老師們去協助學生定向及修課,若過程中遇到問題,這些調整的過程,也都可以在裡面呈現。

      第二所謂「多元表現」的部分,著重在學生的興 趣或參加哪些社團,除了興趣以外,還參加了哪些 競賽,或者是一些志工的服務等等。這些跟課業比 較沒有相關,但是可以展現學生的其他能力,譬如 說合作的能力或是領導的能力,這個是所謂的多元 表現的部分。

      第三就是「學習能力特質」,是統整3年學習歷程裡面,所做的一個反思,有點類似去求職的時候,面試官會說,做簡單的2分鐘自我介紹,可以讓我 們很快地了解這個人,這個學生到底有哪些能力素質,或是過去做了哪些豐功偉業,這個部分可以很快速了解這位學生,類似以前的自傳,以及未來進入大學後,希望怎麼樣去利用校園的資源或是校外的資源來學習,這一塊自傳跟讀書計畫的部分,是屬於學習歷程裡面的第3面向。

         鼓勵家長調整心態 重視學習過程

      大學端期待看到孩子按部就班地學習,呈現真實 的學習表現狀態。若是由家長花錢代辦、代筆的超 齡完美成果,將影響委員對孩子的評價;且日後學 習歷程系統將建立檢核機制,杜絕抄襲或補習班大 量代製的成果,一經發現將取消錄取資格。我們鼓勵家長調整心態,重視孩子的學習「過程」而非「成果」。為了培養孩子的成長型思維,家長可協助孩子逐年建立新目標,促使自己不斷 成長;依照自己的興趣選課、從事多元活動,在校內、校外勇敢探索,把挑戰與失敗視為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這是一個觀念上的改變,我們希望看到的,其實是孩子能夠有自主學習能力,尤其在面對未來世界 的時候,他必須有這個動機、自主能力,才有辦法 去適應未來一直變化的世界。 其實可以想像,未來10年的工作,可能80% 還沒有出現,如果沒有適應能力的話,即使到了大 學,學了一些知識,到業界也是要重新訓練、學 習,所以我們重視看到他的動機,動機是可以在學 習歷程逐年去展現出來的,這樣的立意非常良好,但對於一些目前可能還是依照家長的規劃、按部就 班來做的孩子,是會有點困難的。跟以往都是必修課的年代,108課綱其實是一個滿大的突破。

 

 

      藍如瑛為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勞動部共通核心職能講師、國立清華大學職涯諮詢師,著有《我的麥克風人生》有聲書。

更多豐富節目內容請搜尋FM96.7環宇廣播電台

以服務體驗形塑人格特質,培養青年自信!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竹苗投青年志工服務站 (03)543-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