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屆臺北文化獎得主為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雷驤與朱安麗,頒獎典禮4日下午在中山堂光復廳隆重登場,3位得主、駐台使節與代表、歷屆得主、文化獎評審與文化藝術界人士皆蒞臨觀禮,柯文哲市長親自頒獎,文化局鍾永豐局長亦當面致賀,場面熱烈溫馨。
    
  頒獎典禮以「文化薈萃‧藝傳明暉」為主軸,彰顯得主在地推廣與深耕的努力與奉獻。強調「改變從文化開始」的柯市長非常重視臺北文化獎,今年也循例親自蒞臨頒獎。他致詞時先恭賀並感謝3位得主為臺北創造了更加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並表示:臺北文化獎自創立以來,表彰及獎勵對臺北市文化特質之形塑有特殊貢獻者,這22年來,臺北文化獎共有61位得主,每位得主都是不同文化領域的典範,並期許藉由本屆3位得主的努力來鼓勵後進,讓文化種子能於不久的將來遍地開花。3位得主從柯市長手中接過以「槳」為設計雛型的獎座,象徵一槳在手在人生的浪頭上更能使力向上,也象徵得主握槳擢升臺北文化的奉獻精神。

柯市長與三位文化獎得主合影(左起)文化局鍾永豐局長、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柯文哲市長、雷驤、朱安麗。

 

布拉瑞揚舞團、雷光夏、國光劇團精彩演出  彰顯得主無私傳承與奉獻

今年三場向得主致意的橋段也精心安排,邀請到台新藝術獎得主布拉瑞揚舞團、雷驤女兒雷光夏,與朱安麗所屬之國光劇團帶來別具意義演出,彰顯得主在文化推廣的成果。首先,由第16屆台新藝術獎得主且享譽國際的布拉瑞揚舞團帶來全新創作演出-〈路吶〉,此為布拉瑞揚帶著舞者前往南投羅娜部落學習山林生活,透過世界文化遺產的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呈現舞蹈與樂音交織的演出,讓觀眾感受舞作中聲音與身體發展的關係,呈現得主不斷創新的豐沛生命力。

第二段演出則是由雷驤的女兒,音樂藝術家雷光夏帶來〈黑暗之光〉,從小受到父親薰陶的她,回憶童年時,擔任小鎮小學老師的父親帶著她穿越小鎮街道、防風林,漫步至海邊聽海的聲音的情形,以此創作〈黑暗之光〉獻給父親,也獻給屬於每個人創作、生命的原初。最後,由將京劇傳統注入當代意識,以「現代化」與「文學化」為創作原則的國光劇團帶來《春草闖堂》選段〈行路〉演出。《春草闖堂》號稱「天下第一喜劇」,朱安麗曾以演劇中靈魂人物「春草」一角風靡戲曲舞台,此次演出特別邀請朱安麗傳授心法的新生代演員擔綱演出,運用京劇紮實演出技法,演出抬轎的虛實橋段,彰顯得主薪火相傳的無私奉獻。

今年臺北文化獎的獎勵重點為:「積極落實藝文推廣,提昇市民賞鑑能力及參與深度,長期耕耘且貢獻卓著者」。台新藝術基金會開辦「台新藝術獎」,專注於推動臺灣當代藝術、鼓勵本土藝術創作;雷驤先生以精鍊獨特的文字、插圖、鏡頭,恬淡有溫地描寫人間萬象,感動無數讀者與觀眾;朱安麗女士將傳統戲曲元素展演至現代劇場及音樂界,是現代京劇發展與傳承的中堅分子。3位得主在其專精領域長期耕耘努力,並透過藝術、創作形塑臺北城市之美,讓臺北文化有不同的風貌與內涵,為臺北重要文化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得主簡介】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鼓勵本土藝術創作,企業回饋社會使者

台新集團領航人吳東亮先生於2001年成立了「財團法人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支持表現卓越的當代藝術,以展現臺灣的文化活力」為創會宗旨,2002年開辦「台新藝術獎」,每年頒發「表演藝術獎」、「覺藝術獎」及跨領域評選的「年度大獎」,其主動提名及跨領域評選機制,均為國內首創。16年來,台新藝術獎除了榮耀在國內外成就斐然的團隊外,更是極具前瞻地挖掘前衛創意,引領文化思潮。

在藝術推廣部分,基金會於2006年開始推動「台新好藝」活動,包括於一樓大廳舉辦當代藝術展覽、二樓元廳舉辦午間音樂會等活動,隔週舉行的午間音樂會邀請傑出音樂家演出,幾乎場場滿座,每年平均舉辦23至24場次,已累計辦理284場次,帶給員工、周邊上班族與居民溫暖親民的藝文饗宴,基金會已將此空間打造為民眾親近當代藝術的最佳場域。

雷驤-文化扎根,讓美學回歸日常

創作類別包括小說、散文、繪畫、紀錄片的雷驤,不管手拿畫筆、寫筆或攝影機,總是站在人群外的一角,不斷捕捉生命中的細微輪廓,默默地寫著、畫著,記錄臺灣70年代以來市井常民的生活悲喜、命運更迭。作為一位創作者、觀察者,精練的文字遠淡的敘事,隨興中帶著距離的溫度。迄今出版35本書籍,拍攝近300部的影視作品,所拍電視紀錄片《映象之旅》、《美不勝收》、《大地之頌》、《歲月中國》、《作家身影》都得到好評,曾獲行政院新聞局長特別獎、電視金鐘獎、中國時報小說推薦獎,並經常受邀擔任文學藝術創作比賽評審。

朱安麗-京劇名伶,致力豐富傳統及創新內涵

朱安麗現為國光劇團當家花旦演員,工花旦、刀馬旦,嗓音清脆,做表細膩,有著傳統京劇的功底紮實,更勇於接受挑戰。在京劇小劇場、新編京劇擔綱主演,成為重要的創新實踐者。

2015年參與狂想劇場的實驗戲曲《夜奔》,飾演紅拂女;2016年,多次應蘭亭崑劇團邀請主演《獅吼紀》、《尋找遊園驚夢》;另國光新編京劇《王有道休妻》、《狐仙故事》等亦均為朱安麗主演,其塑造人物的工夫實是精闢精湛。

2017年,參與擊樂劇場《木蘭》演出,將「樂器、身段、唱腔、肢體」與打擊樂融合,其表現超越傳統制約,建立獨特的表演形式、語言、與美學風格,豐富了傳統與創新的內涵,也成就了不同類型藝術團隊的旗艦型演出計劃。

近年來,朱安麗致力於擔綱傳統戲曲新生代人才薪傳,親力親為指導陪伴青年旦角,是專業的傳承者。也經常奔走於校園、社區、企業,是京劇藝術推廣的重要實踐者。


演出團隊簡介

布拉瑞揚舞團
第16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得主,成立於2014年,由臺灣原住民編舞家布拉瑞揚創立,舞團位處於台東舊糖廠倉庫,企盼讓愛跳舞的家鄉青年們可以不再離鄉背井;勇敢逐夢。

雷光夏

音樂藝術家,從詞、曲、演唱、配樂、專輯,她的作品帶著獨一無二的詩意與畫面感。

國光劇團

自1995年創團以來,維護傳統經典,觸發當代思潮,不斷嘗試於京劇傳統中注入當代意識,以「現代化」與「文學化」為京劇創作之原則,受到文化界高度重視,近年不斷推出高品質劇藝佳作,吸引國際與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