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禮閱讀卡贈書照片

110學年度新竹縣教育處與文化局攜手合作為國小1-6年級製作借閱證(樂讀卡)預訂於10月初完成系統介接及卡片製作後發放給小學生,而與樂讀卡串聯「我的圖書館App」於開學前率先啟用。本縣國中、小學110學年度一年級新生共計13,110人,每人獲贈一本圖書。今天9月1日開學首日,喜愛閱讀的新竹縣長楊文科前往竹東中山國小圖書館將新書親自送給小一新生,鼓勵他們要保持閱讀的好習慣,一起愛上閱讀。

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天除贈書給小一新生新書外,也要告訴家長好消息,10月之後就能透過樂讀卡,將學校與公共圖書館系統的結合,讓學生使用公共圖書館資源,少一道申請手續,鼓勵學生閱讀,並且可陪伴孩子成長,不限年級可持續使用,同時讓家長可隨時用「我的圖書館App」連結樂讀卡關心學生校內借閱情形,培養親子共讀習慣。

教育部為推廣國中小新生閱讀,使閱讀扎根能全面普及,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閱讀好書,讓每個學校都能為自己學校的小一和國一新生挑選1本優質適齡的圖書,體會並享受閱讀樂趣。例如2010年義大利波隆納童書展台灣館優良圖書針對小一新生推薦的《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內容為從阿嬤幫小男孩求回平安符開始,五百羅漢為保護小男孩交通平安、長大,描繪的正是為了呵護孩子長大而奉獻的各個不同人們。但是,人總要自己長大,並且在未來的日子,也成為守護他人的羅漢。

教育處長楊郡慈表示,除了樂讀卡建置外,未來更將國中小圖書館將全面導入學生自助借還書系統,學生可使用樂讀卡自行操作借還書系統,簡化借還書程序,除了減少人力,更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學習獨立運用此系統。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為推廣本縣公共圖書館資源使用服務,並全面提升本縣閱讀文化及教育品質,自110年1月1日起,針對本縣高國中小學生設有公共圖書館借閱分組競賽。此外於9月份新學年開始並設有樂讀班級組:以教師為單位申請該學年度樂讀班級借閱證,統計該學年(上下學期)班級借閱冊數,並於下學期3月統計全學年借閱數前三名者,將於111年4月世界閱讀日頒獎,以強化孩子主動積極之學習態度。

我的圖書館App,請至IOS或安卓商店搜尋「School+家長」,家長只要選擇學校班級,輸入手機註冊即可快速綁定,下載連結如下: School+(我的圖書館)  ios家長版載點: https://apps.apple.com/tw/app/school-%E5%AE%B6%E9%95%B7/id1272608512
School+(我的圖書館) 安卓家長版載點: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com.schoolsoft.app.scss12.sch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