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踏青賞鳥好季節,新竹市政府11/6(六)在金城湖舉辦「2021秋水鳥季」活動,現場設置鳥類觀察站、生態濕地導覽、生態闖關遊戲站等。新竹市長林智堅邀市民一同來開「野鳥趴」,欣賞千里渡海而來的水鳥,包含東方環頸鴴、黑腹濱鷸、三趾濱鷸、高蹺鴴、大小白鷺、青足鷸、小水鴨等候鳥,還可順遊賞蟹步道,並至獲國家卓越獎及景觀大獎的香山濕地公園森林野餐,歡迎攜伴前往同樂,欣賞千鳥飛舞的壯觀遷徙秀。

新竹市府指出,香山濕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濱海濕地,生態資源豐富,且位於國際東亞澳水鳥遷徙線的中間位置,成為候鳥遷徙的重要中繼補給站,是賞鳥觀蟹的好地方,也是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被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棲息地」一環。

林智堅市長表示,自104年上任後積極整治紅樹林,並設置沿岸環境教育及服務設施,包含金城湖賞鳥平台、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停車場、賞蟹步道、生態館等,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生態體驗環境,邀請市民周末前往參加「野鳥趴」,欣賞千鳥飛舞的壯觀遷徙秀。

新竹鳥會會長陳萬方說,金城湖是新竹市賞鳥重點區域,尤其近年數量穩定的高蹺鴴,已成為新竹市的迎賓鳥,高蹺鴴擁有淡紅色的長腳,再搭配黑白對比顯眼的體色,不論行進或飛行都有如模特兒般優雅的姿態,是各地愛鳥人士「追星」對象,每年春秋兩季都可在此看到難得一見的候鳥過境。

產發處表示,新竹市今年記錄到77種鳥類,近日有白眉鵐、花雀、花嘴鴨、小水鴨、黃小鷺等冬候鳥現蹤,客雅溪口則出現上百隻黑腹濱鷸、三趾鷸及東方環頸鴴成群飛舞,待冬天腳步近了,未來會有更多渡冬鳥種陸續抵達金城湖,本週末將有冷空氣南下,可望帶來赤頸鴨、琵嘴鴨等,是最適合賞水鴨時節。「2021年秋水鳥季」特別邀請新竹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帶領民眾現場賞鳥並解說生態,活動時間為11/6日上午8點至下午3點,金城湖設置鳥類觀察站、野鳥救傷解說站、螃蟹主題站、植物解說站、生態闖關遊戲站、濕地生態保育宣導站、生態用品展售等,鳥會志工將帶給民眾活潑多樣的生態學習經驗,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採現場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