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以下描述哪一項是正確的,請打勾。

1、□每天早晨需要一個音量夠大的鬧鐘才叫得醒你?
2、□鬧鐘響後,為了要再多睡一會兒,會再調整一下鬧鐘叫人的時間?(或者是停止鬧鈴聲之後,會再多賴床一會兒)
3、□會覺得早上起床是件很辛苦的事?
4、□即使是鬧鐘響了,也常常無視鬧鈴的存在,繼續睡你的覺?
5、□只要喝了一點酒精類的飲料,就會覺得想睡覺?
6、□週末習慣比較晚起床?
7、□休假或是假日的時候睡眠的時間會比較久一點?
8、□常常覺得自己跟以前比起來,現在好像比較沒有體力?
9、□最近碰到工作時或是做家事時,比較容易偷懶,能不做就盡量不要去做?
10、□常常在不知不覺當中打起瞌睡來?
11、□碰到坐在椅子上、或是在看書的時候,就會覺得很想睡覺?
12、□看電視的時候,會變得很想睡覺而睡著了?
13、□搭乘一個小時的交通工具就會變得想睡覺而睡了起來?
14、□在吃完午餐之後,只要一回到座位上就一定開始覺得想睡覺而 
   睡起午覺來?
15、□經常在一些像演講之類的聚會場合中,或是去觀賞戲劇表演的
   時候忍不住睡了起來?
16、□在開車的時候,經常覺得好像很想睡覺,最後不得不停下車來
   休息個2、3分鐘再上路?
17、□下午時間,習慣喝4杯以上含有咖啡因的茶或是咖啡?

 

你打了幾個勾?

*4個以下……你的睡眠相當地充足。

*5-6個………你的睡眠還算足夠,只是偶爾有時候會碰到睡眠時間比較少的日子,你的活動力有的時候也會因為疲倦,而無法百分之百完全地發揮。

*7-8個………你已經有睡眠不足的傾向,作業執行能力開始減退,有的時候還會碰到無法在要求的時間內完成工作的窘況;注意力有點散漫,偶爾還會犯錯。

*9-11個………睡眠相當地不足。在工作上有可能還會發生意想不到的錯誤,有的時候還會發生忘記跟人家約好的事情、或是自己事先預定好要做的事;你會開始覺得不太有工作的意願,而工作也因此越堆越多,導致心情也不愉快。

*12-14個……睡眠不足已經嚴重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作息了,除了會發生在7-11個勾勾裡所描述的症狀外,更讓你開始失去對事情的審慎分析力及執行力,另外也慢慢地開始對以前原本感到新奇的事物,失去了興趣;記憶力不但變差,就連平時最常用到的電話、地址也想不起來。

*15個以上……睡眠不足的情況可說是相當地嚴重。沉重的睡意已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影響,為了你身體及精神上的安全著想,最好試著增加睡眠時間。
 

檢測、修正生活習慣之後,再重新做這個測試,如果所得到的分數無法減到7個以下,建議你必須求助於醫生,接受專業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