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起產業界回收廢汙水成效績優的推薦廠商,從中央到地方的推薦名單都出現一個相同的名字──日月光半導體。

水與電,對封測大廠日月光是絕不可短缺的基礎資源。2009年88風災造成臺灣災情慘重,日月光長達九天無水可用,更讓其警覺南部的水資源危機。為此,日月光著手投入中水回收廠的推動,投入逾11.5億元,在楠梓加工出口區內興建中水處理廠,水源來自製成水與廢水的回收。初期,中水廠的運行,回收一噸水超過30元,而經過一年的管理及測試,目前一噸回收水已降低至21元。

這座目前全國回收使用量規模最大的工業廢水回收廠,2014年試車,2015年正式加入生產行列,至今運轉已3年半,第一期廢水進水量2萬噸,廢水回收率達50%,產出1萬噸的再生水;今年底即將邁入第二期,廢水進水量提高到3萬噸,廢水回收率提高至70%左右,預計產出2萬噸的再生水。

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一手握著封包晶圓的原料膠餅,一手握著經回收處理後可再製成汽車烤漆、蜜粉、藥丸填充劑等的二氧化矽,說明水回收後產生的附加價值與循環經濟模式。

 

透過減少用水及使用再生水,日月光高雄廠近3年讓每一滴水可使用2次以上。周光春表示,高雄廠導入中水回收後,各項數據顯示,對自來水使用量、廢水排放量與排放水質皆有顯著助益,日月光以減量、再利用與回收三個面向,進行水資源管理,並建立水資源管理e化平台、用水/回收水資料庫、各廠區水平衡等資料,掌握每日水情資訊,並以自來水用量及水回收率作為檢視各製造廠區水資源的指標。目前日月光中水回收廠經常有各學校、機關團體參訪,未來也計畫將中水廠作為環境教育場域。

日月光半導體連續多年榮獲「TSCA台灣企業永續獎」,此獎的殊榮也代表著日月光在水資源的努力,與多項永續經營專案的成績,更讓100萬美金的營業額所需用水量從2.5噸降至2.2噸。

記取教訓 節能永續之路走得更穩健

對於數年前沸沸揚揚的廢水汙染事件,周光春坦承這是管理、操作上的錯誤,日月光認錯之後,從系統設計、設備到員工的教育訓練,積極反省檢討,避免未來再發生,也因此故,成為今日節能、永續的科技典範。他透露,自那一年起,每兩周由總經理親自召開環境、安全、永續的會議,持續至今已4年,足見日月光集團對此事件之重視。

日月光的工業廢水回收廠,解決了對供水不穩影響產能的隱患。周光春表示,「在蓋中水處理廠之前,只要自來水一停水,封裝廠的運作撐不到1天;而建成之後,撐過3、5天沒問題。」

再生水的利用與發展,未來有沒有可能逐步將部分工業使用的自來水多配一些給民生使用呢?這是許多民眾的期待。

這一杯純淨水你敢喝嗎?中水處理技術已進展至可飲用的階段(目前台灣法規,再生水尚不能飲用),但過程中礦物質會被過濾得「太乾淨」,因此目前只供產業使用。

 

比自來水更純淨 再生水相關產業應運發展

說來可能要令民眾大吃一驚,目前臺灣再生水的處理技術,所產出的水質甚至優於自來水。高雄市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這麼說,到了日月光中水處理廠也個個這麼說,雖然按臺灣法規,再生水暫不能飲用,但在好奇心及實驗精神驅使下,實際取樣並飲用,這杯工業廢水回收處理的再生水與自來水喝不出差別,卻是去除了許多礦物質,「乾淨」的純度遠勝自來水!

回收廢汙水再利用的單位,不能只有日月光、台積電……等大廠,需要更多企業與各級政府部門投入。水利署看見水的再生利用將是全球趨勢,已積極推動國內再生水發展,促進穩定供應產業使用再生水的基礎建置,也企圖轉動再生水相關產業鏈。
水利署長賴建信即表明,期盼透過政府對基礎建設的投入,帶動國內水利與再生水相關產業的發展。

再生水的利用與發展,是循環經濟理念的實踐,既可降低水資源的消耗,也減少對自然環境的衝擊,讓大家生活在安全乾淨、互利共好的環境中。

日月光高雄中水回收廠內再生水造水流程之MMF多層過濾器。

日月光中水處理廠1樓展示之中水回收的流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9月號205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 照片‧資料提供/經濟部水利署‧高雄市水利局鳳山水資源回收中心‧日月光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