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被稱作台灣後山的台東,地方上只有農業、軍公教與小店家、微型企業等,創造不了多少就業機會,縣府負債70億,民眾對於資源難濟而有次等公民感,連公務員也毫無目標與鬥志;9年後的今天,台東儼然以黑馬之姿出現大眾眼前,於國內非但頻獲補助,好事每每上榜,於國際間也接連登上10大旅遊城市,企業投資超過260億,商家營業額大幅提升38%,民眾存款增加371億元。大力翻轉、成功重塑台東的推手,就是連續5年拿到五星縣長的黃健庭。


9年前,黃健庭剛接任台東縣長,台東一片慘狀,從政府到民間,教育、就業、醫療……又窮又缺資源,又是最不快樂的城市,曾任美國企業專業經理人的他,立刻抓出這千頭萬緒諸多問題的根結就在產業,坐擁豐富的生態資源、地理環境與多元族群人文特色,最理想的就是發展觀光產業,透過觀光,「將人潮帶進來,把台東賣出去」,從而改善台東經濟。問題是,過去台東也一直都在發展觀光,在這個「傳統產業」上,他還能做什麼?

大力翻轉、成功重塑台東的推手,就是連續5年拿到五星縣長的黃健庭。
 

 


盤點既有資源 創造特色

首先,要帶進人潮、引起熱潮,必須創造特色,辦活動可以,但需辦出真正不一樣的特色活動。他盤點了台東先天優勢,擁有全亞洲最優質的海、陸、空自然環境,當時鹿野高台已發展近10年的飛行傘熱已逐漸消退,無法擴大成產業,黃健庭帶領縣府團隊思索還可以玩什麼?如何將其他空域活動包進來?

這時,看見了國際間行之有年的熱氣球,於2011年舉辦台灣首屆熱氣球嘉年華活動,成功吸引許多人潮。活動結束後,為帶動在地經濟發展,跳脫煙火式的短暫活動,參考美日等國已辦30多年的經驗,就空域法令、招募飛行員送往美國培訓、購買熱氣球載具等方面開始朝國際標準邁進。

台東縣政府成功打響熱氣球嘉年華活動。熱氣球從活動到產業,為台東帶來的效益超乎預期,甚至被媒體舉為「熱氣球經濟學」。

 

第2年即擁有國際認證的台籍飛行員及熱氣球,活動期間更延長至2個月,成為全球為期最長的熱氣球節,吸引88萬旅次、創下高達20億的觀光產值,縣府團動篤定了往活動產業化的目標邁進,逐年落實;2014年設立飛行夢工場,這是全台唯一以經營熱氣球為主的單位,實現空域休閒產業;2016年辦理臺灣首屆熱氣球賽事,年年推陳出新。

如今飛行夢工場已委託民間業者天際航空接手營運,想要體驗熱氣球,不必癡癡等待嘉年華活動期間,一年365天只要天候允許,隨時可預約飛上天際,從空中體會台東的美,成功將節慶型觀光活動轉為地方特色產業,落實永續經營熱氣球活動並帶動其他觀光產業之發展。

今年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將首次在全球前八美的東大圖書館演出。
 


成功打造國際觀光運動大城品牌

台東縣府將短期活動發展為產業,不僅與國際接軌,更做到國際水準,不僅熱氣球如此,衝浪、鐵人三項也是如此。

2011年,台東獲亞洲國際衝浪組織(ASC)評定為亞洲最新衝浪賽場地,縣府隨即舉辦台東衝浪國際邀請賽暨公開賽;2年後,與國際最大的職業衝浪組織(ASP)合作舉辦世界衝浪巡迴賽(World Tour),這是台灣首次與國際衝浪組織合作國際衝浪賽。

台東成為國內外旅人的衝浪天堂,都蘭、金樽、東河、都壢、成功、宜灣、八仙洞等,尤其東河到長濱一帶,得益於平緩海底地形,全年都是衝浪天,從11月到隔年3月吹起東北季風的日子,激出國際衝浪組織評為六星級的浪頭,更是衝浪好時節。台東的好浪對「浪人」有極致的吸引力,吸引不少人移居,東海岸地區顯著活絡,讓金樽被世界看到,也吸引三井餐飲集團來投資,將改造賽事場地金樽漁港的閒置空間,預計明年完工後將可創造100個就業機會。

台東的好浪對「浪人」有極致的吸引力,年年舉辦賽事,也吸引不少人移居。

 

此外,台東壯麗的山川與海岸線等優美的景色,也成為鐵人三項和自行車運動勝地。歐洲著名的鐵人三項運動賽事組織Challenge Family自2013年起將台東列為亞洲系列賽事的起點,為台東帶進一波國內外運動旅遊人潮。

今年的賽事已於4月底在活水湖開賽,歷時2日,吸引超過4,600位選手參賽,其中1,000多人是國外選手,這場賽事除了選手之外,更帶來了選手的親友與啦啦隊等,創造龐大商機。目前一年大大小小賽事超過40場,包含馬拉松、自行車、游泳,而鐵人三項多達6-7場,世界三大國際鐵人三項品牌就有Challenge Taiwan及IRONMAN 70.3 Taiwan在台東舉辦。

春有鐵人三項,夏有熱氣球,冬有衝浪賽,每年有超過20場的運動賽事在台東舉行,台東成功塑造了國際觀光運動大城的城市品牌。


為了讓台東活下來,而且活出特色,黃健庭有意識的擺脫西部發展模式,善用在地風貌與自然條件,走出自己的特色,永續發展。

位在台東森林公園內的活水湖,是台灣少有、因有泉眼而形成的人工湖,游泳、鐵人三項的重要比賽皆在此舉辦,也是在地人日常重要的水上休閒運動場地。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6月號 20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台東縣政府‧天際航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