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尹振英副教授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9月13日 - 古往今來的人類抬頭觀看天文現象,夢想着探索地球以外的世界。當尼爾·岩士唐(Neil Armstrong)於1969年7月20日首次踏上月球表面時,他說:「這是個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太空探索為人類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儘管以往太空探索僅限於專業航天人員,但到了今天,平民以私人形式置身於宇宙繁星之中已不再是痴人說夢。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太空旅行正在成為現實。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太空旅行正在成為現實。

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率先於2021年7月12日完成次軌道太空載人飛行;藍色起源(Blue Origin)緊接着於2021年7月20日飛越太空邊緣。然後,Space X的「堅靭號」(Resilience)在2021年9月15日把四名非專業太空人送上太空,成為歷來第一艘搭載成員全為平民的航天器。

隨著太空科技不斷進步,太空探索已被美國、中國等不少國家視為一個重要的使命。舉例而言,美國計畫在未來幾年重返月球,並建立長期基地;中國亦於2022年建造了天宮太空站,且計畫在2030年登月。太空科技的迅速發展將會進一步降低太空旅行的成本,使該市場有望快速增長。太空旅遊的全球市場規模預計將於2027年達到17億美元,其中以美國及中國為兩個最大的潛在市場。

讓太空旅遊普及至一般平民百姓將會是人類文化發展的一個突破。太空旅遊逐漸進入商業化主流,誰會較願意付出金錢,以一嘗到穹蒼之外縱目整個地球的滋味?豪華太空酒店Voyager Station計畫於2027年開業,當遊客的蹤影開始出現在地球的軌道上,太空旅遊業界應為遊客提供哪些活動及餐飲服務以賺取收入?太空旅行在可見的將來仍會維持相對昂貴的價格,未能負擔太空旅費的大眾如何能參與其中?有沒有辦法讓他們以更便宜的方式體驗太空旅行?尋求發展太空旅遊的企業可從中吸收到什麼經驗?

在這份由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發布的白皮書當中,我們會探討這一新興產業的最新發展。

太空酒店必備菜單與活動

雖然除了超級富豪外,絕大部份的人仍無法參與真實的太空旅程,但這障礙正在慢慢被消弭。隨著太空技術不斷發展,許多人相信太空旅遊的成本將會下降,即使過程緩慢但始終有一天會進入主流。

就此,這份白皮書提供了一些啟示。第一,中國遊客比美國遊客具更大意願到太空旅遊,因為後者對太空旅遊的風險有較大顧慮。相關企業在西方市場推廣太空旅行時,可提供更具體的科技資訊,並在廣告及社交媒體的宣傳中強調其安全性,以減少旅客對風險的憂慮。而當瞄準亞洲市場時,太空旅行的廣告則可強調其奇幻、不同尋常的經歷。

第二,在太空酒店的設施及服務方面,中美兩國遊客一般都希望能享用人工重力泳池、水療/ 按摩,以及客房送餐服務。美國遊客較喜歡到「戶外」參加太空導覽團;中國遊客則較喜歡「室內」活動,例如觀看電影。太空旅遊業界可考慮根據客戶的不同喜好,為他們度身安排所需服務。

第三,食物是旅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根據調查結果,太空酒店在餐單上加入牛扒及漢堡包,能滿足中美兩國的遊客。火鍋是中國遊客最喜愛的菜餚,我建議即將開業的太空酒店供應火鍋,以為中國遊客製造難忘的回憶。

普羅大有機會到太空旅行

第四,元宇宙的沉浸式技術讓用家能隨時隨地進入虛擬太空旅程。但是,在虛擬世界中遊歷過太空的旅客會否對將來親身上太空失去興趣?我在2022年進行了一項調查,邀請120名參加者體驗一段5分鐘的虛擬旅程,到太空觀看地球壯麗的景色。在體驗了沉浸式VR 太空之旅後,逾80%的參加者感到雀躍,並表示若負擔得起旅費,他們將會親身到太空旅行。由此可見,以沉浸式技術作為太空旅程的前奏,能吸引旅客親身到太空探索。

得益於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技術,普羅大眾亦可以通過較為便宜的方式體驗太空旅遊。
得益於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技術,普羅大眾亦可以通過較為便宜的方式體驗太空旅遊。

除了太空酒店服務及餐飲外,太空旅遊公司還可思考如何在不久的將來利用機械人為旅客提供服務。機械人一般用於協助太空人探測及完成危險、高風險的太空任務。事實上,機械人還可以充當人類在太空中的夥伴。

由於把機械人送往太空的成本比派遣人類要低得多(例如,它們可被留在太空而不返回地球),所以在太空酒店中利用類人型機械人為遊客服務是乎合成本效益的做法。就消費者對服務型機械人的反應,我之前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在酒店餐飲及旅遊業界的顧客一般較喜歡與類人型機械人互動。當顧客尋求餐飲、觀光等建議時,他們較願意使用外觀友善(如模仿孩童樣貌)的服務型機械人。但在諮詢有關退稅或旅遊保險的指示時,他們則較信任外表專業幹練的服務型機器人(如成人樣貌的機械人)。這些研究結果對於機械人在太空酒店的應用具有實際參考價值。例如,太空酒店可使用模仿孩童樣貌的類人型機械人來歡迎入住的旅客,從而提高他們的滿意度。

太空旅遊仍處於萌芽階段,但在未來,前往太空旅行或許變得像飛往歐洲一樣容易。在中大商學院,我們期待持續追蹤太空旅遊的最新發展,並探討酒店餐飲及旅遊業界如何能更好地把握這些新興的機遇。

了解更多:https://www.bschool.cuhk.edu.hk/chi/space-tourism-isnt-science-fiction-anymore/

Hashtag: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