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深圳2023年11月6日 /美通社/ -- 今天,以 AI+機器人賦能生命科學研究的晶泰科技宣佈與長江生命科技(CK Life Sciences)簽訂新的研發合作,兩家公司將結合人工智能(AI) 算法與脫敏的癌症患者及健康人群的臨床診斷和生物標誌物數據,共同探索並開發基於 miRNA 的癌症預後風險預測分子診斷模型。借助AI與機器學習,這一合作希望為多維度生物學數據的開發建模、腫瘤疾病標誌物發現、患者術後復發風險預測開發更為先進智能的解決方案。

近年來,隨著現代實驗技術日漸深入臨床研究,業界積累了大量來自組學、細胞、組織等不同維度的豐富數據。這些數據與不斷飛速發展的人工智能技術的結合,將有望通過更加高效的模型,為臨床疾病研究和藥物研究提供更多的工具、帶來全新的機會與可能。以早期診斷為例,目前有大量的醫療資源投入在疾病確診後的治療階段。近年來,隨著高通量測序成本的不斷下降,來自真實世界的mRNA、miRNA數據規模不斷增加,已成為行業的一大趨勢。通過 AI算法有效挖掘這些龐雜數據中的潛在價值,可以發現新的疾病標誌物,為分子診斷訓練高效模型,從而有效預測患者術後預後和復發風險,降低醫療資源的浪費,因而倍受醫療與生物醫藥行業關注。

晶泰科技作為 AI 與機器人結合的研髮型平台,多年深耕於前沿算法在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的開發與應用,擁有獨特的算法平台與技術優勢,在蛋白質、基因等生物序列建模上積累了大量的技術和經驗。長江生命科技長期積極投入於腫瘤疫苗和癌症診斷技術的研發,在臨床研究中積累了豐富的醫學診斷和生物標誌物數據。通過充分發揮其專業知識的優勢與關鍵領域的戰略合作,長江生命科技致力於推動癌症治療革新,以前沿的腫瘤診斷研究,為持續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而不懈努力。

2022 年底,晶泰科技與長江生命科技曾簽訂合作,共同開發AI腫瘤疫苗研發平台,為提升腫瘤疫苗的發現設計能力探索全新的創新模式。此次兩家公司將以某一特定癌症種類為切入點聯手,將長江生命科技擁有的大量脫敏的多維度臨床分子診斷數據與機器學習等算法融合,有望實現miRNA組學數據領域建模能力的突破,開發出臨床可用的高精度腫瘤診斷模型,幫助醫生及早預測患者術後的癌症復發風險,定制針對性的術後治療方案,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質量。同時,兩家公司還希望借此項目發現重要的生物標誌物,為臨床診斷、疾病管理、新藥篩選提供有力的計算模型支持,為未來更大規模、基於更複雜數據的同類合作奠定技術基礎。

晶泰科技期待在未來,這一模型將遷移到基因組、蛋白組、代謝組等其他組學數據的分析工作中,實現組學數據、影像數據等多模態數據的融合,在更多疾病的生物標誌物發現、臨床診斷與疾病風險預測、新藥發現、藥物重定向等關鍵應用場景中實現更加全面、精准的預測。

晶泰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創新官 賴力鵬
晶泰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創新官 賴力鵬

晶泰科技聯合創始人、首席創新官賴力鵬表示,「CK Life Sciences擁有強大的科學團隊,積累了大規模高質量的臨床分子診斷數據,為本次合作提供了寶貴的基礎。結合晶泰自身在AI模型構建方面的能力以及在過往項目中積累的經驗,利用語言模型等前沿技術,我們期待AI和臨床數據的結合在本次合作中展現出突破性價值,帶來更好的臨床分子診斷解決方案。同時,我們都非常期待,通過雙方合作,共同探索出一套可用於更加多元、複雜數據的AI解決方法,更高效地支持包括生物標誌物發現,臨床診斷等重要任務,造福更多的患者。」

長江生命科技副總裁、科學總監 杜健明
長江生命科技副總裁、科學總監 杜健明

長江生命科技副總裁、科學總監杜健明(Melvin Toh)表示,「在癌症管理中,診斷和預後檢測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完善癌症治療的關鍵環節。早期發現癌症使我們能夠盡早進行干預並及時啓動治療。同時,通過預測評估復發和病情惡化風險較高的患者,有助於醫生針對性地制定治療策略。我們期望與晶泰科技的傑出數據科學家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創新性的癌症分子診斷方案,以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

關於晶泰科技

晶泰科技是一家世界前沿的以人工智能(AI)和機器人驅動創新的科技公司。2014年創立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致力於實現生命科學和新材料領域的數字化和智能化革新。公司基於量子物理、人工智能、雲計算及大規模實驗機器人集群等前沿技術與能力,為全球生物醫藥、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提供創新技術、服務及產品。

關於長江生命科技

長江生命科技 (股票代碼:0775) 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本著提升人類生活質量的使命,長江生命科技從事產品的研發、製造、商品化、推廣、銷售及投資,涉及的項目和資產涵蓋保健、醫藥診斷及農業相關業務三大範疇。長江生命科技為長江和記實業集團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