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美國羅克維爾和中國蘇州2023年11月24日 /美通社/ -- 信達生物制藥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01801),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眼科等重大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的生物制藥公司宣布,IBI351(KRAS G12C抑制劑)的新藥上市申請(NDA)已獲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藥品審評中心(CDE)受理並納入優先審評程序[1],用於治療至少接受過一種系統性治療的KRAS G12C突變型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IBI351是中國首個遞交NDA的KRAS G12C抑制劑,有望盡早惠及KRAS G12C突變的肺癌患者。

此次NDA獲受理並納入優先審評是基於一項在中國開展的臨床II期單臂注冊研究(NCT05005234)結果。研究旨在評估IBI351單藥在標准治療失敗或不耐受且攜帶KRAS G12C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受試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療效。注冊研究結果預計在2023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亞洲年會 (ESMO ASIA 2023)上公布。

廣東省人民醫院吳一龍教授表示:「KRAS作為最早被發現的癌基因之一,曾經的『不可成藥』靶點已成為目前研發的熱門方向,雖海外已有FDA獲批的KRAS G12C靶向藥物,中國尚無相關藥物獲批上市。IBI351 作為一種特異性共價不可逆的KRAS G12C抑制劑,單藥在KRAS G12C 突變的晚期肺癌中展示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令人鼓舞的療效。我們期待該藥物遞交上市申請並納入優先審評後,能早日讓更多KRAS G12C 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獲益。」

信達生物制藥集團高級副總裁周輝博士表示:「KRAS G12C突變型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經標准治療進展後,現有治療生存時間較短,存在未滿足的臨床需求。我們很高興在信達生物高質量高效的臨床開發推動下,IBI351作為中國首個KRAS G12C抑制劑遞交NDA獲得受理並納入優先審評。我們將積極配合監管機構,希望推動該適應症早日獲批,惠及更多肺癌患者。我們也在繼續探索該分子單藥療法和組合療法在肺癌、結直腸癌等高發癌種領域的進一步開發。」

此前,IBI351單藥治療晚期實體瘤患者的 I期臨床研究結果在2023年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會(AACR 2023)以口頭報告形式公布。

  • 結果顯示,截至2023年2月10日,在67例非小細胞肺癌療效可評估人群中,客觀緩解率(ORR)為61.2%,疾病控制率(DCR)為92.5%。
  • 其中,600mg BID劑量組 (RP2D推薦劑量) 呈現更優的療效,在30例可評估受試者中,ORR為66.7%(20/30),其中確認的客觀緩解率(cORR)為53.3%(16/30)。DCR為96.7%。mDOR尚未達到,6個月DOR率為75.4%(95% CI, 39.8-91.7)。mPFS為8.2個月,PFS事件數為46.7%(14/30),6個月和9個月無進展生存率分別為58.9%(95% CI, 39.0-74.3)和47.3%(95% CI, 26.1-65.8),中位隨訪時間8.1個月,數據尚未成熟。
  • 安全性方面,截至2022年11月30日,總體耐受性良好, 各劑量組未觀察到劑量限制性毒性(DLT)事件,最大耐受量(MTD)未達到。共有94.0%(63/67)的受試者發生治療相關不良事件(TRAEs),大部分為1-2級,最常見的TRAE為貧血、瘙癢、轉氨酶升高、乏力、蛋白尿和膽紅素升高。31.3%的受試者發生3級以上TRAEs,無導致治療終止或死亡的TRAEs發生。

信達生物也在探索IBI351組合療法用於前線治療的潛力,兩項Ib期臨床研究在進行中,分別為IBI351聯合愛必妥®(西妥昔單抗注射液,EGFR單抗)、IBI351聯合達伯舒®(信迪利單抗注射液,PD-1抑制劑),用於治療攜帶KRAS G12C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除此之外,IBI351單藥治療在晚期結直腸癌後線治療中初步顯示出優異的療效和良好的安全性,最新研究結果在2023年美國腫瘤學會(ASCO)大會上發布,並於2023年5月被CDE納入突破性治療品種,擬用於治療至少接受過兩種系統性治療的KRAS G12C突變型的晚期結直腸癌患者,成為中國首個納入突破性治療藥物、治療晚期結直腸癌的KRAS G12C抑制劑。

關於KRAS G12C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肺癌是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之一,其中非小細胞肺癌(NSCLC)是最常見的病理類型,約占所有肺癌的85%。KRAS突變是NSCLC中常見的驅動基因突變,絕大多數發生在肺腺癌。KRAS突變極少與EGFR、ALK等驅動基因突變同時存在,KRAS G12C突變的晚期NSCLC患者通常無法從已上市的針對上述突變或重排的多種靶向藥物中獲益,治療手段和驅動基因陰性的NSCLC患者類似。該人群經過一線標准治療進展後,可選擇的二線治療方案有限且有效率低,預後差。

關於IBI351(KRAS G12C抑制劑)

RAS蛋白家族主要分為KRAS、HRAS、NRAS三種亞型。其中,KRAS是最常見的RAS蛋白亞型,近90%胰腺癌、30-40%結腸癌、15-20%的肺癌患者體內均出現KRAS基因突變;其突變發生率大於ALK、RET、TRK基因突變總和。

作為一款高效口服新分子實體化合物,IBI351通過共價不可逆修飾KRAS G12C蛋白突變體半胱氨酸殘基,抑制該蛋白介導的GTP/GDP交換從而下調KRAS蛋白活化水平;臨床前半胱氨酸選擇性測試,也顯示了IBI351對於該突變位點的高選擇性抑制效力。此外,IBI351抑制KRAS蛋白後可進而抑制下游信號傳導通路,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及細胞周期阻滯,達到抗腫瘤效果。

2021年9月信達生物與勁方醫藥宣布達成全球獨家授權協議,信達生物作為獨家合作伙伴獲得IBI351(勁方研發代號:GFH925)在中國(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台灣)的開發和商業化權利,並擁有全球開發和商業化權益的選擇權。

IBI351分別於2023年1月和2023年5月被CDE納入突破性治療品種,擬用於治療至少接受過一種系統性治療的KRAS G12C突變型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和至少接受過兩種系統性治療的KRAS G12C突變型的晚期結直腸癌(CRC)患者。2023年11月,IBI351的新藥上市申請(NDA)被CDE正式受理並納入優先審評程序,用於治療至少接受過一種系統性治療的KRAS G12C突變型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關於信達生物

「始於信,達於行」,開發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質量生物藥,是信達生物的使命和目標。信達生物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眼科等重大疾病領域的創新藥物,讓我們的工作惠及更多的生命。公司已有10個產品獲得批准上市,它們分別是信迪利單抗注射液(達伯舒®),貝伐珠單抗注射液(達攸同®),阿達木單抗注射液(蘇立信®),利妥昔單抗注射液(達伯華®),佩米替尼片(達伯坦®),奧雷巴替尼片(耐立克®), 雷莫西尤單抗注射液(希冉擇®),塞普替尼膠囊(睿妥®),伊基奧侖賽注射液(福可蘇®)和托萊西單抗注射液(信必樂®)。目前,同時還有2個品種在NMPA審評中,5個新藥分子進入III期或關鍵性臨床研究,另外還有19個新藥品種已進入臨床研究。

公司已與禮來、羅氏、賽諾菲、Adimab、Incyte和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等國際合作方達成30項戰略合作。信達生物在不斷自研創新藥物、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秉承經濟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年來,始終心懷科學善念,堅守「以患者為中心」,心系患者並關注患者家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公司陸續發起、參與了多項藥品公益援助項目,讓越來越多的患者能夠得益於生命科學的進步,用得上、用得起高質量的生物藥。至2023年10月,信達生物患者援助項目已惠及17余萬普通患者,藥物捐贈總價值34億人民幣。信達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國生物制藥產業的發展水平,以滿足百姓用藥可及性和人民對生命健康美好願望的追求。

詳情請訪問公司網站:www.innoventbio.com 或公司領英賬號www.linkedin.com/company/innovent-biologics/

前瞻性聲明

本新聞稿所發布的信息中可能會包含某些前瞻性表述。這些表述本質上具有相當風險和不確定性。在使用「預期」、「相信」、「預測」、「期望」、「打算」及其他類似詞語進行表述時,凡與本公司有關的,目的均是要指明其屬前瞻性表述。本公司並無義務不斷地更新這些預測性陳述。

這些前瞻性表述乃基於本公司管理層在做出表述時對未來事務的現有看法、假設、期望、估計、預測和理解。這些表述並非對未來發展的保證,會受到風險、不確性及其他因素的影響,有些乃超出本公司的控制范圍,難以預計。因此,受我們的業務、競爭環境、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情況的未來變化及發展的影響,實際結果可能會與前瞻性表述所含資料有較大差別。

本公司、本公司董事及雇員代理概不承擔 (a) 更正或更新本網站所載前瞻性表述的任何義務;及 (b) 若因任何前瞻性表述不能實現或變成不正確而引致的任何責任。

[1] 根據NMPA 2020年7月1日施行的《藥品注冊管理辦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令第27號)和7月7日施行的《藥品上市許可優先審評審批工作程序(試行)》(2020年第82號),通過設立優先審評審制度以加快具有重大臨床價值和臨床急需新藥的開發。審批部門將優先審核和評估獲得優先審評資格的藥品,有利於加快市場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