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大部分受訪者期望僱主提供更多能讓他們擁有健康生活的支援 

  • 香港受訪者的平均健康活力指數於亞太區位列榜末,大幅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 僅二十分之一(5%)香港受訪者有較高健康活力水平,遠低於全球數字(17%,即約五分之一人)。
  • 港人壓力過大及過勞情況依然嚴峻,87%受訪者感到壓力過大,96%受訪者至少出現一種過勞症狀。
  • 逾四成(43%)香港受訪者的壓力源自對未來的不確定。
  • 大多數(66%)受訪者期望僱主提供更多支援,為他們帶來更健康的生活。

香港2023年12月4日 /美通社/ -- 信諾環球發佈最新《健康活力指數調查2023》,發現港人的健康活力指數在2023年上半年顯著下降,港人持續受到壓力過大及過勞困擾。

調查在今年5月至6月訪問共1,008名港人,問題圍繞社會、職業、財務、智慧、身體狀況、精神、情緒和環境健康,結果顯示僅5%香港受訪者有較高健康活力水平,大幅低於全球數字(17%)。

信諾環球《健康活力指數調查2023》以Evernorth 健康活力指數(Evernorth Vitality Index)為基礎,該指數為信諾環球與頂尖心理學家共同訂立的全人健康水平指標。健康活力指數達87至100分人士為高健康活力組別,得分0至47分人士則會被界定為低健康活力組別。調查顯示,自今年一月起,香港高健康活力人士比例減半。香港人平均健康活力指數半年內下降逾3分(從63.5分跌至60.4分),分數遠低於全球平均指數(68分)逾10%,在全球和亞太區受訪市場中排名墊底。

港人的健康活力水平受心理健康影響

港人的情緒和心理健康欠佳是其健康活力較低的關鍵因素。信諾環球調查發現,87%受訪港人壓力過大,高於全球(80%)和亞太區平均數字(84%)。健康活力水平較低的受訪者往往面對更大壓力,其中九成人壓力過大,較健康活力水平較高受訪者的比例(七成)高。疫情過後,香港的工作過勞情況仍然是亞太區中最為嚴峻。過去一年,96%受訪者出現至少一種過勞症狀,例如感到筋疲力盡、無助或挫敗、不堪重負、對未來抱消極看法等。

港人面對的壓力主要源自對未來的不確定(43%),其次是個人財務(36%)和當前生活成本(34%)等財務問題。

信諾環球香港行政總裁施柏賢(Jonathan Spiers)表示:「儘管我們的生活已回復正常,但信諾環球調查發現,香港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壓力過大及過勞情況依然持續,影響我們的整體健康和活力。為增強社區韌性和推動具實質意義的改變,大眾對全面且易於獲取的資源需求與日俱增。例如,僱主可以透過在工作場所舉辦研討會,教導員工應對壓力過大及過勞情況,了解優質睡眠、飲食和運動的重要性。這將協助員工達至最佳健康,包括身體、心理和財務層面。除此之外,僱主亦可瀏覽我們的免費網上資源中心SmartHealth,獲取應對這些問題的健康小貼士。」

大部分港人期望僱主提供更多能讓他們擁有健康生活的支援

港人對未來的持續不確定感到擔憂,僱主應擔起關鍵角色,為僱員提供支援及穩定環境。72%香港受訪者表示,通脹導致維持健康的成本上升,而66%受訪者期望僱主提供更多支援,為他們帶來更健康的生活。

被問及首三項最希望得到的身心健康保障支援,大部分人表示希望得到私人醫療保險計劃(73%),其次是彈性休假及工作安排(58%),以及心理健康支援(28%)。僅約五分之一香港受訪者提及健身房會籍補貼,這或許是僱主可以向僱員提供的最傳統的健康支援方式。

施柏賢續指:「隨著香港持續面對通脹率及生活成本上升等經濟不確定因素,信諾環球最新《健康活力指數調查2023》反映僱主需採取全面策略應對僱員不斷改變的需求。信諾環球採用預防性護理方式,為團體客戶提供全面的全球健康解決方案,包括心理健康支援和健康計劃,幫助他們及早發現潛在健康問題,讓他們成為更健康的員工,長遠推動業務發展。」 

按此瀏覽2023年《健康活力指數調查》香港版完整報告(英文版)。

信諾環球2023年《健康活力指數調查》

信諾環球2023年《健康活力指數調查》於今年5 月至6 月進行,訪問10,800 名來自美國、英國、荷蘭、西班牙、比利時、瑞士、肯亞、阿聯酋、沙特阿拉伯、中國內地、新加坡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受訪者。 

調查向受訪者提出38條問題,評估其社會、職業、財務、智慧、身體、精神、情緒和環境健康。調查結果為信諾環球提供全面資訊,了解受訪者在企業環境中蓬勃發展的能力,以及以健康、力量和活力追求生活的能力。

是次調查以Evernorth 活力指數©(Evernorth Vitality Index©)為基礎,該指數由頂尖臨床心理學家和Richard Ryan 博士共同制定,當中運用Richard Ryan博士的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和主觀活力量表(Subjective Vitality Scales),量度健康的八個不同維度,以及主觀活力量表的三個組成部分。

關於信諾環球

信諾環球作為健康保障提供者,致力引領客戶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變得更健康。我們因應客戶所需,提供適切的醫療保障服務指引,輔以健康資訊和專業分析,幫助客戶提升健康和活力。

自 1933 年投入香港保險業務以來,信諾環球一直為僱主、僱員及個人客戶設計全面的健康及保障方案。我們透過環球醫療網絡,為不同企業及機構提供周全和度身訂造的環球醫療保障計劃。我們亦為個人客戶提供一系列醫療保障計劃,因應客戶所需,提供可靠的保障。有關信諾環球(Cigna Healthcare)的更多資訊,請瀏覽 www.cigna.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