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先前的升級是引進國外飼養白肉雞的設備,與土雞飼養的條件和參數並不完全相符,因此於2017年經農委會輔導,與宜蘭大學合作導入智慧化,開發適合國內本土環境使用的第一套土雞智慧化密閉式禽舍飼養管理系統。

透過無線感測技術及設備,偵測蒐集溫度、濕度、氨氣、二氧化碳等飼養環境資訊,並可針對不同周齡之雞隻進行適合其生長的環境調控,將環境綜合資訊及參數收集於資料庫,專業雞農即可進行分析與經驗數據累積,使其飼養專業能夠更有效的發揮。王雅慧表示,透過此系統能及時發現飼養問題、改善飼養方式,導入後節省約25%人力,有效提高土雞的換肉率及育成率。

在技術上,智慧化飼養系統可透過自動秤重系統監測雞隻每日增重情形,從而判斷雞隻的生長情形與生理反應、換肉率及罹病與否等。若雞隻連續3日增重不明顯,雞隻發生疫病的機會大,可以提早預防。

透過智慧雞舍APP,可進行中央環控監測、控制每一棟雞舍的狀況,每一棟方位不同,影響雞隻肉品品質的2大關鍵──溫度和濕度都要相應去做調整。

透過禽舍裡餵食小雞的飼料盤(右圖),連導到秤料器為飼料自動秤重(左圖)。


打造畜產一條龍 開拓消費市場

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年輕人愛吃炸雞、雞排等,白肉雞的消費市場攀升,而白肉雞飼養周齡短、成本低,更推波助瀾其市占率,也相對侵蝕土雞市場,加上對食安的重視,因此,在薛董的擘畫下,逐步展開從育種、飼養、電宰到加工、銷售的畜產一條龍農企事業,希望集結契養雞農打團體戰,為國內的土雞產業拚搏出新生機。

雞肉加工品事業目前由薛靖穎領軍,推出「雲嶺鮮雞」品牌,最夯的養身食品滴雞精是主力產品,因應夏天涼補推出人參土雞湯、香菇土雞湯,冬季推出薑母土雞、燒酒土雞、麻油土雞湯等,為了打入年輕族群,開發土雞肉乾條、義式乳酪土雞肉乾條等方便即食的零嘴食品……所有的加工品都進行產銷履歷驗證。因應市場的改變,也為開拓消費族群,持續投入不同品項的研發。


智慧化雞舍需依據自身產業需求建置,針對不同周齡之土雞進行適合其生長的環境調控,可有效節省人力,提高土雞的換肉率及育成率。

響應政府推動電宰化,2013年立瑞建置的電宰場啟用,目前每日產能約15,000隻雞。


樂觀+熱情+真心實意 茁壯畜產業

26歲的薛靖穎,自3年前自美歸國即投入家中的畜產事業,離開再回來,更深切地從養雞人家身上感受、學習到樂觀與熱情的重要,年輕的她遵循父親薛清亮的遺志,與母親並肩推廣土雞、堅定落實一條龍模式、切實做到食品安全。

已在家禽畜產業20多年的王雅慧,即使擔任董事長一職,至今仍持續在第一線飼養雞隻,她說,「養雞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辦公室工作累了,去雞舍看看飼養的雞,非常舒壓」。立瑞畜產是國內畜產業界率先導入智慧化的農企,身為董事長的她只要一提到薛董,頓時哽咽說不出話,秉持薛董對臺灣土雞產業的熱情與使命,她持續集結土雞業者,開發多樣化的土雞加工食品,更希望有朝一日,臺灣土雞能站上國際。

採訪臨別前我們忍不住握著她的手說:「辛苦了!加油!」她只誠懇地回說:「我們有的只是真心實意。」就是這一片赤忱的真心實意,立瑞畜產在穩步中茁壯,立下打入國際市場的願景。

立瑞畜產董事長王雅慧與女兒薛靖穎並肩為自家的畜產及加工品牌乃至臺灣的家禽畜產業力搏一片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3月號 210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立瑞畜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