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蛋的通路,不是超市、賣場,就是餐飲業,怎會想到藥局呢?「那時想通路想得很頭痛,走進藥局買藥,想到機能蛋剛好可以送到藥局賣!」寶奇生技副總李金燕幽默地說,其實這與寶奇生技團隊過去經營生技產品的資源與經驗有關,一開始就規劃中型、社區型的藥局通路,目前已鋪貨到上百個點。

然而,並非想在藥局賣雞蛋,藥局就讓你上架。必須說服第一線面對消費者的藥師賣蛋,寶奇生技用實際的檢驗報告數據,例如葉黃素機能蛋就要有葉黃素含量、DHA機能蛋就要有DHA含量,加上好品質說服藥師。這並非突發奇想,事實上在歐美日韓等國家,藥品保健品到一般食品之間,還有機能性食品和農產品,寶奇生技便精準切入這一塊。

持續開發通路,將機能蛋上架到JASONS、安永鮮物等高端超市。


生產+運輸 導入智慧化應用

目前正與中興大學等學校進行產學合作,籌備今年第4季在飼養過程導入智慧化,布建生物感測裝置,進行三方面的監控,一是監控水質,掌握微生物含量;二是環境,雞隻生病多來自呼吸道感染,透過環境中菌、空氣、糞便的監測,有助於及時改善飼養環境;三是透過對H2S和氨氣的監測,可知飼料是否平衡。此外,智慧化的導入,對畜牧場主人也可以減輕人力,時間彈性運用不被雞場綁住。

在運輸系統方面,與工研院服務系統技術中心合作,未來將導入具RFID之蓄冷片和冷鏈箱,利用無線通訊技術,讀取箱內溫度、氣壓變化,偵測其蓄冷狀態之冷鏈物流技術。


小農大平臺 推助臺灣農業升級

不到1年的時間,寶奇生技已開發出葉黃素機能蛋、DHA機能蛋及雙機能蛋,研發團隊持續開發機能蛋產品,例如添加養顏的Q10、抗癌的硒、養生的納豆;另一方面也開發蛋的相關產品,如溏心蛋、雞皮蛋、麻辣滷蛋;並與異業合作,供應蜂之鄉、一之軒等知名品牌合作開發含葉黃素、DHA的海綿蛋糕、蜂蜜蛋糕、起司蛋糕……。

不到1年的時間,寶奇生技已開發出葉黃素機能蛋、DHA機能蛋及双機能蛋。

 

近年農畜產業興起系統化整合壟斷潮,飼料、飼養、農畜產品等全包下,為了吃下整個市場,有大型業者要求整條產業鏈上的從業者選邊站,小農淪為犧牲者。黃志博認為自由市場不該如此,懷抱理想希望為小農成立平臺,推出「好蛋大平臺、農業大聯盟」的構想,讓生產端的小農被消費端的民眾看見,因此讓養雞場加入成為股東,利用自己的資源解決農產銷售的物流、金流。對消費者來說,透過平臺、產銷履歷也可以認識餐桌上的蛋來自哪裡,安心食用。

「農業這一行是踏踏實實做出來的」,黃志博利用微生物與飼料等專業技術協助產業升級,用通路協助農民將農畜產品賣出去,更期望未來帶著寶島奇特優質的好東西走向國際,賣給全世界。他為臺灣農畜產業勾勒一個踏實可行的未來。

寶奇生技研發團隊持續開發機能蛋產品,圖為已上市的活菌靈芝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3月號 210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寶奇生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