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前,歐洲的旅行僧侶在蘇格蘭及愛爾蘭,發明了世界第一款威士忌。

而到了今日,威士忌已經從愛爾蘭和蘇格蘭,到日本、美國以及全球的各個角落。悠久的歷史,使這一古老的工藝跨越了文化和邊界。

為了能夠在古老的工藝中更進一步,瑞典的一家威士忌釀酒廠Mackmyra找來了芬蘭科技公司Fourkind還有微軟(Microsoft)共同合作,打算創造世界上第一瓶用AI開發的威士忌。

在一個與有根深蒂固的傳統、專業知識和甚至已是藝術的行業裡,當千年前的技藝與21世紀的最先進技術相結合時,會發生什麼呢?

威士忌工藝複雜 人工智慧成助力

在威士忌的製作過程中,酒第一次被蒸餾出來時,其實是透明又清澈的。而之後這些剛被蒸餾出來的酒,將會被放入酒廠特製的橡木桶裡。在木桶裡,這些清澈的酒將會慢慢的得到豐富的香氣、味道和顏色。

酒廠會將不同的橡木樹種,利用不同的製法,做出各式各樣的橡木桶,為儲在裡面的威士忌帶來不同的風味,我們一般常聽到的波本、雪莉、戈爾達等不同口味的其實指的就是這些橡木桶。

「從這些木桶裡,我們可以生產出數十萬種不同的威士忌,」Mackmyra公司的釀酒大師安吉拉·達奧拉齊奧(Angela D‘Orazio)說。

釀酒大師花費他們的一生用於威士忌的品嘗,調整和試驗,以盡可能創造出最好的味道。而如何把釀酒過程中化學反應變一種藝術形式就是Mackmyra希望AI發揮其魔力的地方。

「我們認為人工智慧是我們未來發展的一部分,讓人工智慧成為生產高品質威士忌工藝的補充,真的很令人興奮。對於我來說,能創造世界第一瓶AI威士忌,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

這是人工智慧第一次被用來增強和自動化最耗時的威士忌製作過程。據達奧拉齊奧說:「它比用來製造啤酒的模型複雜得多,這是因為有大量的組合,而且威士忌配方的產生更多的是藝術而不是工程。」

人工智慧生成配方 由人策劃執行

在過往釀酒師會選擇不同的配料和木桶,以創造出近乎無限的風味組合。

在目前的合作過程中,微軟以Mackmyra的現有配方、銷售資料和客戶偏好為基礎的,設計AI的機器學習模型。在這個數據庫中, AI可以生成超過7000萬份配方,並預測哪些將會流行,且會判斷倉庫中的木桶類型,可以生成出最高品質的威士忌。

這樣的計算不僅比手動執行要快,而且由於該演算法能夠篩選和計算大量的資料,因此可以找出創新的組合。然而,最重要的是,這個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並不是設計用來取代釀酒師的。

「釀酒師的工作並不會被AI取代,」達奧拉齊奧說。「雖然威士忌的配方是由AI創造的,但受益於一個人的專長和知識,特別是人類的感官部分,這是任何程式都無法取代的。因為配方雖然是AI設計的,但卻是人類策劃執行的,歸根究底,威士忌的口味還是由人所決定的。」

 

文章轉載自AI現場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