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生命當中到底該有多少新東西,又該有多少舊東西呢?

當然每個階段都不同,當我們還是小小孩的時候,每一天有很多東西都是新的;漸漸中年之後,開始懷舊,珍惜老東西、老朋友,但生活仍逼著自己要學習新事物;但是當我們都真老的時候,也為了樂趣而要期許自己還是有些新東西吧!

最近歷經了這樣一個新舊之間的掙扎。因為新書出版要打書的關係,這一個月除了工作之外,還會有上廣播節目啦,接受雜誌專訪啦等等相關的宣傳活動,即便是粉絲頁上面也常會刊登書摘,有一段時間粉絲頁上會出現許多已經po過的舊文章,其實坦白說我有些不舒服;因為,對我來說,只是不斷做重複的事,好像自己沒有進步,停止前進的感覺,也連帶迫使長年支持我的粉絲們複習舊文章,覺得誠意不足有些慚愧。

從寫作的角度來想,我永遠都想要創作新的,開始重複時就失去了寫作的生命;可是在工作上,卻往往得新舊並陳,比如說演講培訓,幾年來累積經驗多了,我總是有一半是舊有演講內容的模組重新組裝,另一半則是量身訂作專門設計;諮商也是一樣,在駕輕就熟的情況下確實有些case利用舊有知識就可以處理,但每一位來訪者又有他個別、獨特的需要,需要時不時為他設想新的創意,期許自己每次都產出些新東西來融合舊知識。

當然偶爾也會遇到比較挑戰的時候,那就是我要重新開始學習的地方,諮商師在接案後私底下暗暗偷努力,求教、讀書、找督導都是常見的事。

可是又想回來,如果一個人永遠只追求新的,而沒有舊的好東西累積沉澱,也很可惜啊!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就會累死,每天在追尋新東西、全新的東西,那麼所有的一切心力的耗費,跟那個獲得酬償的比例一定不成正比,在現實上比較難生活,你看大畫家、大文學家在堅持創作的同時往往過得窮困,就可以推知一二,更何況我們的產出品質還談不上是藝術。

我有位朋友期許他演講都要講不一樣的題目,最近他比較少再接演講了。有位太太在新婚時許下願望,每天為先生做的晚餐菜色都不會重覆,現在他們夫妻幾乎是外食。一位職場新鮮人不喜歡做重複的工作,覺得無聊;但當他換到一個每1周都要輪調單位學習新內容的公司後,3個月就受不了走人。在這個地方我也學到一個功課﹕每一天都是全新,其實是既刺激又非常累的工作;舊東西太多,又沒有競爭力,會創意枯竭,這個新舊之間的比例拿捏真的很需要智慧。

夫妻關係也是一樣,舊東西、舊習慣很重要,是安全感、安心感的來源,偶爾也需新東西、新創造來增添生趣。婚姻中的愛情,若是一味追求那個新鮮與激情,反而容易失望,甚或被第三者吸引。

年復一年,追求更認識彼此,從舊經驗中累積記憶,並加上細心專注在對方身上的新發現,才是愛情歷久彌新的證據。「更認識」對方,是一輩子很美的誓言。新舊之間,真的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8月號215期  

(Photo by Helloquenc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