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代的人,不是軟爛就是緊繃,不是上班就是放空,為了生計耗盡心力之餘,稍稍放鬆時很容易缺乏抵抗力。

行銷心理學滲透我們的每一生活層面:忽然跳出視窗的網路商品完全按興趣量身打造;抓緊好勝成就感的遊戲軟體吸引你下單的心;社群媒體的設計就是基於融入群體的連結慾望,讓人不知不覺地隨機滑過20則訊息後,發現時間已過了半小時。

很難抵擋,真的!基於人性的行銷設計造就了許多被動的人生,現代人似乎活得更加沒有掌控感,生活中充滿了太多看似主動的被動,無論是時間、心力與金錢的分配,一個人不知不覺的就成為了「被行銷的接受體」。

時間有限,當許多分享訊息叮叮咚咚的出現在手機上時,真的會讓人焦慮,所以我自己的辦法是很少使用line付上被懷疑是怪人的代價),臉書也是1、2天看1次,並且不太關心按讚數或是粉絲頁追蹤人數,這些是我在這網路與社群訊息爆炸年代的自保之道。

在這個隨時隨地都有訊息從手機或電腦跳出的世界,要能擠出時間思考或是做實踐人性管理實屬不易。曾經訪問一位日理萬機的外商台灣區負責人,他的時間管理策略也是規畫半日看1次郵件信箱,並且花約半小時到1小時處理或交辦延伸的相關事宜;但是特別重要緊急的來信單位,他則花些時間將訊息來源設為會跳出螢幕的提醒。這樣排除隨時被各項瑣事打斷的時間管理,讓他在中間的大段時間可以充裕運用在比較需要深度思考或是開會討論的事項。

或是利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符合人性的網路軟體對付網路帶來的不自由,像是有一款名為「專注森林」(Forest)的APP,就會在特定時間內阻止手機干擾。

專注森林」是藉由對種樹的成就感及責任感,鼓勵人們短暫離開手機誘惑。使用時,先將讓人分心的網站(例如臉書、IG等暫時輸入黑名單)。當需要專心時,打開「專注森林」並種下一顆樹苗,然後關閉手機開始做事,30 分鐘後樹苗就會長成大樹。但如果在30 分鐘內因受不了而進入手機黑名單上的網站,則這棵樹就會枯萎而無法長大。

不是建議大家一定要用這款APP,而是鼓勵你,能不能學他的設計理念,以自己對自己的了解,讓貼著人性設計的各項訊息或是商品,能夠服務自己的核心目標,而非僅被動的讓時間被切割成碎碎屑屑。

科技日新月異,在這各種訊息滲透生活每個層面的時代,若這樣的趨勢無可抵擋稱之為「道高一尺」,我們還真得學會「魔高一尺」的做法,才能維持一點基本人類的自主性,也才是真自由啊!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1月號218期   文/馬度芸  圖/黃國倉

 

 

馬度芸

馬度芸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1978號),專長為夫妻諮商與衝突處理、EFT情緒取向伴侶諮商、職場人際與生涯探索、企業主管教練式諮商、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親密關係工作坊帶領、同理心培訓企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