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就是美

百花齊放

在瘟疫蔓延,雷雨交加的周五,來北美館預覽大器的江賢二回顧展。從衛生紙、鋼筋、瓦楞板、鋼絲,都能將其點石成金。高瘦的老師又更纖細了,老師說,我怎麼只誇他變瘦沒誇他變帥,開玩笑說自己是臨老入花叢!此展可說是百花齊放!十二個系列共兩百件,老師的人生百態,盡在眼中。

碩大就是美

一入場就被偌大空間展覽之「金樽系列:春、夏、秋、冬、詩情畫意」五幅巨作所震撼。老師為此展準備三年,全力以赴、量身訂做,駕馭三層樓高,氣勢磅礡,江老師胸襟遠大、功力非凡。

花團簇錦的「春」,是老師運用十多年來擦拭顏料的衛生紙團、後製處理、拼圖而成,朵朵含苞待放,巧奪天工!非比尋常的老師,竟將經年累月的垃圾通通留作寶,遠謀深算的他,一早就備下種子,待十餘年後才盛開,驚人妙思令人讚嘆。

肆意揮灑的沁涼之「夏」,綠意盎然,陽光透過右上方的立體小遮陽板,夏日樹影栩栩如生!浮於畫中之立體樹皮刻有人形,江老師將自身融入自然。彷彿徐徐微風拂面而來,蟲鳴鳥叫,令人心礦神怡。

「秋」是沉浸和享受。老師笑說台東好山好水好無聊,總在金樽居所的陽台上喝咖啡看夕陽和太平洋,思考如何捕捉金黃彩霞,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

「冬」,有深度的沉穩藍與黑,凸顯了交叉線條後之留白的花朵群,「冬藏」的人生,如此豐富。合照時,大夥選在「冬」前,專業的老師按照衣服顏色為其穿插排位,由此可見,是個十足的顏色控!

如少女情懷般的「詩情畫意」,有著夢幻的鋼琴身影及流動的音符,洗洞的大型瓦楞板搭配鐵件裝置,花了不少心思及時間才全數完成。

 *江賢二,《金樽/春》,2019。油彩、複合媒材,300 x 300 公分。

音樂代表我的心

初戀琴人

古典音樂是江老師創作的靈感來源,他以樂佐畫,常以曲名為題,可謂畫中有樂,樂中有畫,織成獨特的生命之歌。

江老師讀大學時因病休學,聽了德布西(Claude Debussy)的音樂一整年,尤其最愛鋼琴曲《月光》(也是我的鍾愛之一),此曲猶如初戀情人。他移居紐約時即在腦海中構想「德布西-鍵盤」之藍圖,卻因當時造詣未成熟而未下筆,直到搬回台東後才創作。

從構思到完成,竟醞釀了半世紀!如雅緻的青花瓷,多幅「鍵盤」一字排開,好似拆解所有音符,由純藍的點線面綴成,德布西之樂,悠揚的在白畫布上跳動起來!

話說回來,彈琴三十多年的我,直到大前年才敢首次公開演奏《月光》,實因此曲過於純美,同樣深怕功力不足,無法表現到位。古典音樂點播排行榜常勝軍的《月光》,是印象派作曲家德布西受象徵派詩人魏倫之作啟發而譜寫,描寫人們在月光下戴著華麗面具,歌舞歡頌愛情與生命。

德布西是光影捕手,專長繪聲繪影,他特立獨行、違反傳統、打破規則,成功地為法國音樂創造新氣象!從這角度看,江老師求新求變、畫樂合一,似乎巧妙呼應著德布西!

 *「德布西-鍵盤」系列(選件),臺北市立美術館拍攝提供。

延伸聆聽 Debussy: Clair de Lune | 德布西《月光》▶

 

美的冒泡

「乘著這歌聲的翅膀,親愛的請隨我前往,去到那恆河的岸旁,最美麗的地方!…」

這首德國詩人海涅的詩作,經由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譜成舉世聞名的藝術歌曲《乘著歌聲的翅膀》。在展場中凝視江老師如彩虹泡泡、想像力無限的畫作「乘著歌聲的翅膀」,使我憶起孩童時吹著泡泡、拿著氣球、放著風箏,無憂無慮多麼美好!

我向江老師說起青春往事,國中時打賭輸了,我帶著長笛到操場吹奏「乘著歌聲的翅膀」,場上打棒球的同學馬上停止,當下以為是旋律優美致使他們放下球棒、專心聆聽,殊不知是同學擔心飛球撞壞長笛。

啊!音樂人的迷思何等可笑!我竟被孟德爾頌的音樂所騙,去了趟恆河,發現生死都在同條河,實在可怕!江老師也同病相憐地苦笑說,他是被海涅所騙,去後才知,文人及作曲家的想像力豐富,現實太殘酷,只好用文字、藝術和音樂表達夢想吧!

 *「乘著歌聲的翅膀」系列,臺北市立美術館拍攝提供。

延伸聆聽 Mendelssohn: On Wings of Songs | 孟德爾頌《乘著歌聲的翅膀》▶

 

判若兩人

孟德爾頌家喻戶曉的鋼琴曲集《無言歌》,是我留美時老師開給我的第一批曲目之一。

小巧精緻又美麗、無需文字、如歌的音樂便足矣。 同受孟德爾頌影響,作品「無言歌」風格、色調卻與「乘著歌聲的翅膀」大不同。「無言歌」創作在先,風格極簡、剛柔並濟。「乘著歌聲的翅膀」創作在後,風格多彩、充滿童真。部分作曲家於不同時期之創,南轅北轍、判若兩人,老師之作亦如此。

*「無言歌」系列,臺北市立美術館拍攝提供。

延伸聆聽 Mendelssohn: Songs without Words | 孟德爾頌《無言歌》▶

藝術道,獨孤道

陰暗少年郎

過度謙卑的江老師總說,他身為藝術家,卻對社會貢獻甚微。

他身著黑衣,削瘦形體立於「陰暗的遠方之死」作前,冰冷色系頓時合為一體。不時,老師也將自身之形放於大作中的小角落裡,比如「金樽」系列「夏」裏所置的椰子樹片即埋伏一小道孤影,一如江老師欣賞的雕塑家賈科美蒂(Alberto Giacometti) 之作,瘦骨如柴!看似返老還童,鮮豔活潑色彩下,其實仍暗藏陰暗少年郎。

藝術道,獨孤道,多少痛哭與掙扎,不是掏空就是倒空,即使將棺材畫進、孤獨寫盡,依舊悲傷。我猜想,即使住在海明威稱之為流動饗宴般的巴黎,大都會紐約,倘若心裡悶,到哪都是苦,此等心境,實非外人所能解。

若非走過黑夜,豈能海闊天空!藝術家的夢境之美似乎註定要與現實磨難不斷拔河。江老師旅居歐美數十載,返國定居台東後,畫風由暗轉明,故鄉讓他的創作完全綻放!

天人合一

悲天憫人的江老師,因台灣921大地震及美國911恐怖攻擊有感而發,分別創作含意深遠的「對永恆的冥想 01-55」和「淨化99-03」;將人文關懷及祝禱之心刻於畫中,令人動容!

藝術,如宇宙般浩瀚、深不可測!大地,如母親般偉大、令人敬畏!「對永恆的冥想」和「淨化」,一則對天,一則對地,作品已臻天人合一。

美得罪過

比西里岸是台東三仙台附近的原住民漁村,意為放羊之處。江老師回台東後所創的「比西里岸之夢」系列,有的如夢似幻、有的繁花似錦、有的唯美浪漫,有爆炸之美,也有星空燦爛。「比西里岸之夢09-07」深不可測的海水藍及絢麗繽紛的花卉,如愛恨交織般強烈對抗著,美得罪過!

* 江賢二,《比西里岸之夢09-07》,2009。油彩、絲綢,170 x 390 公分。

 

 

本文轉載自 musico音樂圈 淨寂璀璨交響詩 「江賢二:回顧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