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著「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任務的工研院,向來是國內新興科技產業與人才培育的釀生基地,16年來致力於培訓產業關鍵人才與企業跨領域人才的產業學院,如何匯聚工研院既有的研發能量及與產學各界的鏈結資源,來培訓跨領域創新人才?


在工研院的教室裡,坐著近30位來自產業界高階、工研院組長級以上主管的學員,其中女性約占3成,隨著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主講的購併案例,啟發堂下學員反省自己的工作模式,「專業人士做事嚴謹,每每考慮程序方法、周邊細節而陷入框架;但一個聰明人要成就一件事,會有更多不同的方法,如若目標設立遠大,自然會為此想出各式各樣更有效、更聰明的方法。做事的時候,要牢記那遠大的目標,才不致於陷入日常例行工作裡而偏離」。

「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對平素埋首於忙碌工作的學員們是一種飽滿的充電。圖為2018年跨期交流晚宴之大合照。


充電營帶領進入全新思考

這是2年前工研院的「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上課情形,甫於今年4月接掌產業學院的執行長周怡君透露,這個研習班有許多原來是企業、工研院的中階主管來上課,課程結束後不少學員都升任為總字輩或所長、副所長等高階主管,「類似主管先修班的概念,一些上市櫃企業與工研院內部有計畫的將接班人或主管送來上課」,她即是第四屆的學員,前述是她上課的省思與心得,「對我們這些平素埋首於忙碌工作的學員們,是一種飽滿的充電,帶領我們進入全新的思考」。

跨領域的分組作業則是另一個有趣有收穫的部分,與不同背景的同學一起研究一家公司,同一件事在不同領域的人看來非常不一樣,透過課堂與作業的討論,師生們對事情觀點進行交流。


周怡君認為,理解不同領域的觀點,在跨領域上很重要。

甫於今年4月接掌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的周怡君,擁有科技教育開發專長及深厚人才培訓實務經驗。 


今年,高階主管研習班將邀請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來談AI的未來商機、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主講循環科技創造新經濟,還有智財權議題、組織間的購併思考……,課程包括技術型的大趨勢、組織運營的創新及策略、經濟上的大變化及其影響等,對於學員視野與格局的開拓將很有幫助。


跨領域人才培訓的先驅

上述的研習班只是工研院1年辦理500門課程中的其中一門。產業學院自2003年成立起,即專注在人才政策研究與人才發展培育兩大領域,以「加速培訓知識經濟所需人才的質與量」為目標,致力開發產業關鍵人才培育,為科技業培育跨領域人才,在國內可說是跨領域育才的先驅。

產業學院自成立起,即為科技業培育跨領域人才,是國內跨領域育才之先驅。
 

2010年,植物工廠盛行,要蓋座植物工廠得懂植物、機械、蓋工廠……這啟發了籌畫跨領域課程多時的產業學院,開設了實驗性的課程 ,以問題導向式學習、企業組隊的方式,以LED為主題,講授跨領域的概念與方法,正式推出課程向企業招生,團隊以未來將實施的計畫自行訂題目,當時規定報名的企業團隊必須包括技術、管理……等至少2~3個部門─這項規定來自企業內部要從事跨領域,不可能由單一部門完成的考量。

這門課吸引許多科技、LED廠商,渴望應用在農業、室內空間、投影機等領域。首創跨領域課程難就難在師資上,專家在自己領域上專業專精,但「跨領域」意謂跨多項專業,一堂課得拆課或兩位以上的講師來授課,因此產業學院費勁思量,特別邀聘農業、設計、工研院技術等產學研界的專家、業師,講師與輔導顧問群陣容非常龐大。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 213期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工研院產業學院提供